汉文帝为什么不废了窦漪房,封他的新欢慎夫人为皇后?

2020-10-20 18:28:01 作者: 汉文帝为什么

汉文帝刘恒登基没多久就厌恶皇后窦漪房了,但他也不敢废了窦漪房。虽然他身为皇帝完全有这个权力废后,但这样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他承受不起。

汉文帝刘恒是汉高祖刘邦的儿子,汉惠帝刘盈的异母弟弟,却是西汉第五个皇帝。想必你已经明白,这里边有故事。

恭喜你猜对了!

汉高祖刘邦是在公元前195年驾崩的,然后太子刘盈继位,被称为汉惠帝;

汉文帝刘恒是在公元前180年继位的,短短15年间,强大的汉王朝换了几任皇帝,显然这里边是有问题的。

我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记载的皇后是刘邦的结发妻子吕雉,而且吕雉开启了封建历史上第一个后宫干政以及外戚专权的时代。

后宫干政,吕雉在刘邦时代就已经开始了,但当时主要是辅佐刘邦处理政务。

吕后真正掌控朝政,是在刘邦驾崩之后汉惠帝刘盈在位期间开始的。

刘盈是个苦命人,性格懦弱的他前半生饱受战乱之苦,后半生又接连被父皇刘邦和母后吕雉搓圆搓扁,随意摆弄,在23岁这样的青春年华就驾崩了,真正的英年早逝啊。

刘盈继位之前,深受换太子风波的磨难,好不容易渡尽劫波成功继位之后,朝堂上的一切又都是吕后说了算。

刘邦刚死,她就把刘邦的儿子和宫女们都赶出了长安城,包括当时年仅7岁的代王刘恒,还有宫女窦漪房。

此外,又大肆分封诸吕为王,把刘家江山活脱脱变成了吕氏江山(就不知道吕雉的吕与吕不韦是否有关联呢;如果有,那吕不韦就厉害了)。

总之,刘盈在位7年之间,完完全全就是个傀儡,人形图章的存在。

更加过分的是,吕雉惨无人道地把多年情敌戚夫人做成“人彘”后,还专门让刘盈来观礼,吓得他面无人色,惊呼:“这种事不是人作得出来的。”

而且,连这句话都是派人传给吕雉的,刘盈自己可不敢当面这么说。

就这样,在吕雉的嚣张跋扈威压下,本就羸弱的刘盈重病一场后干脆完全不理政事,即便如此也没能痊愈,病逝时年仅23岁。

刘盈驾崩的时候,张皇后本来是没有子嗣的。但吕雉为了方便自己继续独掌大权,把一个宫女的儿子抢来送给张皇后,并立为太子,这就是西汉前少帝刘恭。

这位小皇帝知道自己不是张皇后亲生的,而且毫无城府,居然公开表示长大后要为生母复仇。

你想啊,他要复仇,杀害他生母的主谋可不是张皇后,而是吕雉。

吕雉一听,这还了得?于是一声令下,这位小皇帝就被软禁了,不久后干脆把他废了,并杀死以除后患。

前少帝当了4年傀儡皇帝被废后,吕后又拉来刘盈的另一个儿子常山王刘义当皇帝,还给他改了个名字叫刘弘,史称后少帝,当然依旧是傀儡,吕后继续临朝称制。

后少帝的命运稍微好一些,因为4年后吕后死了。

吕后虽然死了,但对少帝刘弘来说并非多大的喜事,因为他的皇帝之位也做到头了。

在丞相陈平与太尉周勃的主持下,刘姓诸王击败了作威作福的吕氏王侯,结束了诸吕之乱。

但是功臣们以少帝刘弘不是惠帝刘盈亲生儿子为由把他废了,要重新在刘姓王之中选一个皇帝。

平常表现得宽容平和,仁厚低调代王刘恒,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诛吕功臣们选中做了新的皇帝。

这时候他已经23周岁,登基不久后对跟了他几年的王后窦漪房产生了厌倦,喜欢上了慎夫人。

但是,综合前面所述,我们可以知道仅仅带着几名王府属员进入长安的汉文帝刘恒,根基其实非常薄弱。

虽然没有了强势的吕后压在头顶,但周勃、陈平等诛吕功臣以及其他实权诸侯、大臣,都是他得罪不起的。

窦漪房虽然没有强势的外戚可以依仗,也没有多少大臣支持。

但是她的儿子刘启是太子,按照当时的惯例,只有太子的母亲才能当皇后。

如果汉文帝要废了皇后窦漪房,那势必要接着换太子,而换太子就会动摇国本。

而且,窦漪房与刘恒的生母薄太后关系十分融洽,在以孝治国的大汉朝,刘恒不太可能违逆薄太后,令立他心爱的慎夫人为皇后。

根基未稳的汉文帝刘恒可没有这个魄力,毕竟大臣们选他做皇帝就是因为他听话,看起来对大家都比较安全。

如果刘恒表现出了如此强大的决断和魄力,很难说他自己会不会步两位少帝的后尘。

综上所述,汉文帝虽然厌恶皇后窦漪房,但在他执政初期可不敢废了窦漪房,封他的新欢慎夫人为皇后,这样带来的后果实在太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