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姓孔,为什么他的父亲却叫叔梁纥,而不姓孔?

2020-10-22 10:22:27 作者: 孔子姓孔,为

据史料记载孔子的父亲的确叫叔梁纥,乍一看,的确有问题呀。孔子名丘,字仲尼,孔子姓孔呀,怎么他的父亲却不姓孔,而复姓叔梁呢?其实这完全是一个误解。

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实际上同样姓孔,只不过呢,名纥,字叔梁。据《春秋左传正义·襄公十年》载:“古人名字并言者,皆先字而后名。”意思就是,古代人有时候喜欢字和名并称,而略去姓氏,在字和名并称之时,先称字,再称名,因此,才有了“叔梁”+“纥”的称呼。特别是在《史记·孔子世家》中,更是直接称孔子之父为“叔梁纥”,因为《史记》的影响力,才让我们误认为孔子的父亲复姓叔梁。

我们现在一般只有姓和名,合称姓名,但在古代,贵族或者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通常会有姓、氏、名、字和号(不是必须)。哇,这么多,有点小复杂呀。的确是的,所以,我们现在才简化了。不过现在的一些风雅之士,还是会给自己来个字,或者号之类的,显得比较高大上。

如果按照古代严格的姓名划分,孔子和他的父亲叔梁纥,其实并不“姓”孔,而是姓“子”。人类最初是母系氏族社会,为了别族群,于是就有了不同的姓,即“族号”。

随着族群人口的增多,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资料的富余,族群开始分裂,形成了不同的支系,并彼此独立,人类社会开始进入了父系士族社会。这些分支族群之间为了区别,于是就在族号的基础之上外加了新的群落号,就成了“氏”的来源。只是呢,这时候阶级已经开始出现,部落中有了奴隶(最初是战俘)、普通部落成员和首领(早期贵族)。其中,只有男性贵族才能称氏,其他人只能以姓相称。

中国古代的姓氏发展到这里,就有了姓,别婚姻;氏,别贵贱的功能。所以,在古代,如果直接以男性贵族的姓称呼,那就是在骂人了,意思就是配不起贵族的身份,带有鄙视的意味。

孔子,是殷商王室的后裔,和成汤、纣王同族,都是“子”姓。西周建立后,殷商后裔微子启被封于宋,得氏“宋”。之后宋微仲接替了哥哥微子启的国君之位,一直传到了微仲九世孙孔父嘉。孔父嘉任宋国大司马,遭到迫害,被迫逃亡鲁国。孔父嘉,根据我们前面介绍过的知识,很容易理解了,其实是子姓,宋氏,字孔父,名嘉。

孔父嘉为了避祸,不敢再用宋氏,而是取自己字中的第一个字“孔”为氏。从此,诞生了子姓孔氏,这也是子姓的宋氏和孔氏同源的原因。孔子之父叔梁纥是孔父嘉的六世孙,自然是承继先祖姓氏,为子姓孔氏。而叔梁纥有两子,长子孟皮,次子仲尼,即孔子,所以,孔子也被称为了“孔老二”。

姓氏名字都说了,那号呢?号可以自己取,不正式,如果起得不恰当,还会被人嘲笑,因此常被称为“自号”什么。而比较正式的是由官方赐封的,比如孔子的号就是“大成至圣先师”。如果孔子自号“大成至圣先师”,这……孔夫子也太不谦虚了吧。

到此,我们对于孔子父子是否同姓的问题应该已经了解清楚了,他们其实都是子姓,孔氏。叔梁纥的名字也可以叫做孔纥,孔叔梁,这么一来就和孔丘、孔仲尼一致了,就比较容易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