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将大战五子良将谁会赢?看透这三个事实,结局一目了然

2020-10-22 10:22:04 作者: 五虎上将大战

三国当中的武将组合,大魏有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为代表的五子良将。而蜀汉也有关羽,张飞,黄忠,赵云,马超为首的五虎上将,单从名气来说肯定是五虎上将比较厉害了。

如果真的来分析双方的能力,应该说是互有输赢吧。接下来就从武力,治理地方能力,统帅能力三个方面来把五虎上将和五子良将做一个全面的对比好了,希望能被大家认同。

首先是武力,这个没得说,必须要以《三国演义》,从文学的角度来分析一下了。那就来看看这十位武将的能力对比了。

单从武力来看,五虎上将肯定是要比五子良将要厉害的。关二爷又是斩华雄又是斩颜良文丑的,要知道这两位可是早年曹操的心腹大患。早年在河北战袁绍,也就打下了赫赫威名。据《三国演义》描述“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

更何况还有着在长坂坡吓退曹军莽张飞。白马银枪赵子龙,老当益壮黄忠,外加上逼得曹操割须弃袍的马超,这个武力阵容可以说很是强大了。

更何况五子良将这边虽然也很能打,但是还是逊色了不止一筹。单看五子良将,武力也就是将将过了一流武将的线。如果把这十个人给放到一块斗将,按照演义当中的描述。十有八九会输得很惨,毕竟虽然五子良将都是很优秀的将领,但是面对五虎上将这样的单挑高手,还是有些力有未逮。个人武力,五虎上将胜出。

其次,再来看看这些将领治理地方的能力。

众所周知,一名优秀的将领,必然要做到能文能武,武能上马安邦,文能下马治国。这样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优秀的将领。在治理地方来看,五子良将要优秀于五虎上将。

首先先来说说五虎上将,其大部分担任的都是军事职务,政务处理基本和他们绝缘。张飞基本上在演义当中就被刘备带在身边,毕竟其性格实在是莽撞。赵云,黄忠,马超,都是能够率军出兵的优秀将领,但是在治理地方方面实在是力有未逮。

而唯一被放出去主政一方的关二爷,在荆州水土不服,落得一个大意失荆州的落魄结局。其实蜀汉治理地方最强悍的将领,还是魏延,其守卫汉中,十几年没丢。防线民生都发展的不错,其能力是比五虎上将要强的。

那在分析一下五子良将。于禁守卫樊城,被关羽放水给淹了,但是不论这个结果,其能力能够主政一方,可见其治理内政的能力还是有的。张辽守卫面对东吴的江淮防线的扛把子,可以说合肥一线的防务政务都是他在抓,也就是说张辽基本上一个人撑起来曹魏势力的江南防线。可以说是非常的厉害了。

乐进,张郃,虽然内政看似平常其实都是主政一方的狠人,乐进守卫襄阳,后来转战东吴。张郃在征讨张鲁之后留守汉中,耶也可以看到其内政能力。而徐晃基本上就是在南征北战,属于猛将模板,基本上没有关于他治理内政的记载,在此先不提。从此来看,治理地方还是五子良将强一些。

最后,来分析一下五虎上将和五子良将的统帅能力。

单从大军团作战来看呢,可以说是各有千秋。都是率领军队南征北战的狠人,其大军团的统帅能力,整体来看还是没有太大区别的。但是说到以少胜多的能力,还是五子良将比较厉害,只因为这个男人-张辽。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张辽在逍遥津之战,可以说是威震四海。据说在江东,张辽之名能止小儿夜啼。

当年孙权起兵十万,进军合肥,意图占领北方。而曹魏当时跟西蜀正在打的不可开交,战事如火如荼。这个时候,张辽率领八百军队,直接冲击东吴十万大军,直接砍倒了孙权的帅旗。使得吴军惊慌失措,引发了全面的大溃败。最后成功守卫了合肥,而逍遥津之战也成为了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

要知道五虎上将当中可没有这样的狠人,纵然赵云有着长坂坡七进七出的描述,张飞有着当阳桥喝退曹军的壮举。可是其光芒也远远不如张辽,毕竟这可是靠八百军队,面对十万军队,最主要的是还把对方搞到了军心崩溃。这可以说五虎上将当中无人能够做到了。

军事统帅,双方基本不分上下,但还是五子良将略胜一筹。

那么关于五虎上将和五子良将双方,哪一方更厉害你怎么看呢?你是怎么看呢?

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