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穿越到水浒传中,下面四位你最想跟谁做兄弟?

2020-10-22 13:23:46 作者: 假如你穿越到

1、宋江

水泊梁山寨主宋江,此人深明大义,仗义疏财,深得广大枭雄之好评与敬仰,人见宋江,纳头便拜,可见其伟大之处。但他后来之招安一事,的确是大愚弱智,小人之见,虽然出于一片好心,但终究酿成大错,追悔莫及。

宋江真实性格和表面看上去相反,虽然书中满篇都是他逢人便拜,满口“鄙微小吏”,骨子里他却是个自我评价极高、极为高傲的人。逢人便拜只是他以退为进的权谋之术,不但不是谦卑的表现,反而是他对别人的一种另类嘲弄。而真实的宋江其实在浔阳楼的反诗里:“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正是他对自己的高度评价,并点明一介小吏的身份远远不能满足他的志愿,至于“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哪里是一介小吏能说出的话?这种气魄即便在史上所见反诗中也堪称前列,完全是个小号奸雄了,非如此,怎么能随意操弄千万人的性命于鼓掌之间?

宋江这种对“杀人放火受招安”目标的追求,也不时在他和其他人的对话中流露出来,比如“如得朝廷招安,你便可撺掇鲁智深、杨志投降了。日后但是去边上,一刀一枪,博得个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一个好名,也不枉了为人一世。我自百无一能,虽有忠心,不能得进步。兄弟,你如此英雄,决定做得大事业,可以记心。听愚兄之言,图个日后相见”。

2、高俅

高俅的发迹并不是社会的过错,而是政府的腐败,不是所有锅都要由社会来背,从高俅身边人对他的厌恶,到小苏学士对他的排斥,都体现了当时的社会并不能接纳这样一个混混,可是到了社会的上层,高俅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组织,这说明什么,不是当时社会素质低下,而是当时政府的确操蛋。

就是这么一个玩意,你以为他当了太尉以后会笑料百出,狗屁不是?错了,他当得顺风顺水,在皇帝面前可谓是滴水不漏,一点都让人看不出他原来是个市井无赖。在宋江欲求招安的时候,高俅对招安的使者还严厉地训斥,说这一去不要丢了大宋的脸面,还给使者派去了一个秘书官,你以为这样没什么,只不过是装装样子,然后后面的故事告诉我们,蔡京蔡太师也是同样的做法,这说明什么?一个市井出身混混,他的“政治觉悟”已经等同于当朝太师了,这是何等的能力啊!

高俅不是简单的混混,他为什么如此懂事,我觉得和他的经历有关,他常年在市井里混事,没有能力,没有出息,要文文不行,要武武不会,自己觉得六的一逼的摔跤其实也搬不上台面,那么他想在这个社会上生存,就必须要做到圆滑。他当上太尉之后也是深谙其道,对上溜须,对下打压。高俅和梁山好汉不同,梁山好汉在市井里混是混不出这些道理的,他们也不屑于去懂得什么处世之道。

高俅嫉贤妒能,他害怕自己的既得利益遭到损失,他无时无刻不想着展示自己一下,证明自己是领导。这一切都是他自卑的体现,他也明白自己的地位来路不正,与童贯相比,他缺少那一刀的优势,与蔡京相比,他缺少文学素养。对待这些人,高俅不敢碰,不敢装大,事实上,他又怎么可能忍心屈居人下,最后自讨苦吃。

水浒传赋予高俅的还是一个充满喜剧色彩的结局,啥事没有,反而给梁山好汉来了一个反杀。正应了那句老话:

好人不长命,祸害活千年……

3、宋微宗

历史上的徽宗,善书画,自创一种书法体,被称为“瘦金体”,喜欢画花画鸟,自称“院体”。用现代的话讲,为我国的国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可历史偏偏选他做了皇帝,任用奸臣童贯、高俅、蔡京等最后导致了北宋的灭亡。如果不当皇帝,做一个文人墨客,或许历史上会留下一个文化大家的好名声。

在水浒传中,当听说宋江等人被自己赐的御酒毒死后,宿太尉又转告于他,卢俊义之死也是被喝了掺了水银的毒酒,坠河而死时。他说我并没有赐毒酒给他,也知道宋江、卢俊义是什么人害的。宿太尉请求捉拿奸臣,他反说罢了罢了,奸臣岂是一朝一夕能除尽的。

宋徽宗这般优柔寡断,放任奸臣残害忠良,国家岂能不亡,人民岂能不惨遭蹂躏。

4、方腊

北宋徽宗宣和二年(公元1120年)十月组织起义,聚众百万,攻占六州五十二县(包括今浙江省全境和安徽、江苏南部、江西东北部的广大地区),被奉为"圣公",年号"永乐",设置官吏将帅,建立政权。宣和三年(1121年)四月,起义军最后一个据点青溪帮源洞被宋军攻破,方腊父子等39名首领被俘。同年八月二十四日方腊在汴京被处决,起义失败。

方腊性情豪爽,深得人心,有较强的组织才能,自身又出身贫苦,所以能号召很多生活困苦的农民。他还参与传教,吸收了大批教徒,这些人后来成为起义军的骨干力量。摩尼教主张"是法平等,无分高下",信教者都是一家,同时还主张吃素断荤,节省钱财,教友中实行互助。在起义军内部,政治上彼此平等,不分上下尊卑,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经济上凡钱财物用一概公共享受使用,没有你我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