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时代的“朋党”之争与李光地与各“朋党”的关系

2020-10-22 16:31:06 作者: 康熙时代的“

朋党之争,就会想到唐朝的牛李党争和明朝风起云涌的朋党之争。到了康熙时代,有人觉得康熙是不会容忍朋党之争的存在的!事实上,朋党之争在康熙执政的中期就有了。康熙时代朝廷中的“朋党”之争,与李光地的政治命运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是索额图党。

索额图是满洲正黄旗人,康熙初四大辅政之首索尼的第三个儿子,索额图的侄女又是康熙的第一个皇后、太子允礽的生母。他的三个兄弟中,两个袭封一等公,一个授一等伯。索额图本人很早就是康熙帝的亲信。在策划擒拿鳌拜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很快由一等侍卫提升为大学士,襄赞机务,成为当朝大臣中最大的实权派。聚集在索额图周围的,除其兄弟族人外,还有尚书介山、侍郎麻尔图、禅塔海、宜昌阿、额库礼、温代、邵甘等。

鉴于索额图的势力很大,康熙帝一方面提拔明珠来牵制索额图,又借十八年(1679年)七月京师地震之机,迫使索额图辞去大学士职务;进而又在二十三年(1684年)三月夺去索额图的内大臣、议政大臣和太子太傅等职衔。但索额图毕竟树大根深,加上办事“勤敏练达”,所以康熙帝于二十五年(1686年)又授予他领侍卫大臣职务。

索额图“于朝士独亲李光地”,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李光地是大子允礽的老师,而太子允礽又是索额图的侄女所生,这种特殊的关系使得索额图对李光地不能不敬重三分。但李光地并没有依附索额图。

二是明珠党。

明珠也是满洲的正黄旗人,出身门第不高,但却是个很有才能的人。康熙十二年出任兵部尚书,训练军队十分有方,后来转任户部尚书。十六年(1671年)七月,康熙帝将明珠从户部尚书提升为武英殿大学士,用以牵制索额图。明珠不像索额图那样倨傲,《方望溪全集纪徐司空逸事》记载他

“务谦和,轻财好施,以招徕新进及海内知名士”,

这使他很快赢得了政治声誉。为了加强与索额图斗争的实力,他与内阁大臣勒德洪、余国柱、李之芳相朋比,各部院则有科尔坤、佛伦、熊一潇、王日藻、塞楞额、薛柱斗等心腹。明珠势力大增又引起了康熙帝的警惕。

到康熙二十七年二月,康熙帝通过入直南书房的徐乾学、高士奇等人,草拟弹劾明珠的奏章,经康熙帝修改后,再以外朝的有关官员的名义上奏,不久,明珠即被罢去大学士职务,内阁中的勒德洪、余国柱、李之芳、吏部尚书科尔坤、户部尚书佛伦、工部尚书熊一潇、以及侍郎塞楞额、萨柱斗等,也同时被免职。

李光地与明珠的关系稍复杂一点。

明珠亦敬重李光地,《榕村语录续编》记载他曾说:

“李某是真人品,予所最敬者。他虽学士,予敬之过于大学士。”

李光地曾告诫明珠,务必慎交往,不可被小人利用。明珠也一度接受了李光地的这一劝告,闭门谢客。明珠又曾说过,别人来求我都是求升官,想当总督、巡抚,只有李光地来是求我成全他的孝心,让他回乡奉养老母。当明珠感到自已地位难保时,恰好李光地推荐的德格勒在康熙帝面前说要“除小人”,明珠急于自保,才一时迁怒于李光地,在康熙帝面前讲了李光地的坏话,但他随后又很快后悔了,表示要另选适当的时机在皇上面前称道李光地的功劳作为补救。明珠被罢免大学士的职务以后,担任领侍卫内大臣,李光地也不因他曾迁怒于自己而与他结怨,两人仍保持着正常的友善关系。有关康熙帝向陈梦雷打听李光地的情况一事,就是明珠在扈从康熙帝巡视永定河时告诉李光地的。

三是以徐乾学、高士奇为代表的“南党”。

南党基本上由江浙文人所组成。

徐乾学,字原一,号东海,江南昆山人,康熙九年一甲三名进士,授编修。迁侍讲学士,康熙二十四年入直南书房,擢内阁学士,充《大清会典》《一统志》副总裁。康熙二十六年,迁左都御史,擢刑部尚书。

高土奇,字澹人,靳江钱塘人,以监生就顺天乡试。由明珠荐入内廷供奉,“书写密谕及纂集讲章诗文”,被康熙帝倚为心腹,“权势日益崇”。徐乾学、高士奇结党营私,大肆贪赃,所以当时北京城内流行着“四方宝物归东海,万国金珠送澹人”的谣谚。

康熙帝在借助徐乾学、高士奇将明珠等人罢斥后,徐高二人顿时威势大增,朝廷内外,竟至

“畏势者观望而不敢言,趋利者复拥戴不肯言”。

恰好此时于成龙等受命复审原湖广巡抚行贿朝臣案,湖广巡抚在供词中提到徐乾学、高士奇二人也接受了贿赂。康熙帝叫于成龙不要株连。但此事一经揭出,徐、高二人顿感难堪,遂上疏请求免职罢归。康熙帝免除了他们在外朝的官职,但仍让他们在南书房“修书”。

徐乾学在当刑部尚书以前,一直觊觎着“掌院学士”的职务,因为按照清朝的惯例,从掌院学士就可以提升到大学士的职位上去,所以他一直盯着这个位置,看到其他汉族文人受到康熙帝的青睐,他就要设法把这些人一个个整倒。看到李光地从编修升侍读学士,再升内阁学士,他就已感到李光地对他的图谋的威胁,所以挑唆陈梦雷诽谤李光地。对于已经当上掌院学士的人,更急于将其罢免,以便空出位置。先是叶方霭任掌院学士,被徐乾学整倒;接着张敦复为掌院学士,又被徐乾学整得连降五级;张敦复下台,徐乾学到处布置安排,满以为可以当上掌院学士,但康熙帝偏又点中了李光地,这使徐乾学十分恼怒,在康熙二十七年将李光地整得好惨,十年后才得以翻过身来。继李光地任掌院学士的高立斋,为了自保,不得不依附徐乾学,每向康熙帝进篇文稿,都要先请徐乾学看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