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佛教发展

2020-10-23 17:29:13 作者: 魏晋南北朝时

在汉朝灭亡后的几个世纪一直是一个混乱的时期。在此期间,中国标准史确定了不少于十个王朝和十九个独立的王国。现在通常被称为“六朝”(相继在南京定居的六个王朝),或更准确地说是“魏晋南北朝”。这一时期虽然混乱不断,但也取得了很多成就。这样的成就之一就是中国佛教的繁荣。

公元一世纪,第一批佛教徒沿着丝绸之路到达我国。随后在中国开始繁荣发展,部分原因是它们受到成熟的本国著宗教道教的热烈欢迎。

道家认为佛教徒是有同情心的人,而他们这样认为是有充分理由的。因为这两种宗教都有主持,两者都相信要摆脱日常生活。两者都与儒家的实用,常识,世俗的哲学有很大的不同。

很快,这两种宗教之间的联系变得如此紧密,以至于出现了新的道教理论。说是佛陀实际上是老子,他在秘密旅行中将真相带到印度时被赋予了另一个名字。

几个世纪后,当统治者将佛教推崇于道教之上,佛教寺院的取得巨大财富时,这引起了嫉妒,道教的传说被巧妙地颠倒了。如果佛教徒是道家的别称,为什么还要享受特殊待遇和如此辉煌的成就呢?这些论点构成了9世纪佛教徒最终遭受迫害的基础。

同时,佛教的成功确实令人惊讶。我国的佛教雕刻是他们财富和精力的可见证明。

从数量上讲,如果没有其他的话,我国的佛教雕刻将是雕塑史上的一个辉煌。丝绸之路东端的古老首都洛阳附近的一处地点非常有效地说明了这一点。佛陀,菩萨,罗汉各色各样的佛教雕刻,将使任何来龙门石窟的旅游的人感到震惊。但是到底有多少座雕像?

1916年,一位地方的官员试图对他们进行计数。他得出的总数为97,306个单独数字。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142,289可能更接近真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