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第六位皇帝,河南省洛阳汉安帝刘祜恭陵

2020-10-01 16:26:46 作者: 东汉第六位皇

汉安帝刘祜恭陵,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三十里铺村南。《后汉书·孝安帝纪第五》载:''(延平四年二月)乙丑,自宛还。丁卯,幸叶,帝崩于乘舆,年三十二。秘不敢宣,所在上食问起居如故。庚午,还宫。辛未夕,乃发丧。尊皇后为皇太后。(夏四月)己酉,葬孝安皇帝于恭陵。庙曰恭宗。''

晋皇甫谧《帝王世纪》:''安帝恭陵,高十一丈,在雒阳西北,去雒阳十五里(帝延光四年三月丁卯幸叶,崩於乘舆。辛未发丧,四月已酉葬)。

''梁刘昭、西晋司马彪《续汉书·礼仪志》:''《古今注》具载帝陵丈尺顷亩,今附之后焉。安帝恭陵,山周二百六十步,高十五丈。无周垣,为行马,四出司马门。石殿、钟虡在行马内。寝殿、园吏舍在殿北。堤封田一十四顷五十六亩。《帝王世记》曰:''高十一丈。在雒阳西北,去雒阳十五里。''

刘祜(94年-125年4月30日),汉章帝刘炟之孙,清河孝王刘庆之子,母左小娥,东汉第六位皇帝,在位19年。汉安帝即位时,东汉朝廷内忧外患,百事多艰。首先是河西急报,西域各国不满班超离任以后担任西域都护的任尚的苛政,纷纷叛汉。接着就是羌族起义,这场战争长达11年之久,耗费巨大,使东汉元气大伤。延光四年(125年),汉安帝南下宛城,得病回京。三月,在返京途中死于车中,终年三十二岁。葬于恭陵,谥号孝安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