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严本是刘备的一位托孤大臣,因为自视很高,从不听诸葛亮命令

2020-10-01 18:29:34 作者: 李严本是刘备

三国时期,蜀国之所以可以那么厉害,就是因为有诸葛亮的存在,不过在诸葛亮去世之后,蜀国还是坚持了三十年左右,对于这件事,其实也都是因为诸葛亮,在诸葛亮在世时,他就将人手安排,处理的非常好,将当时有些可以发起内讧的人全部都给处理掉,更提拔了不少对蜀国有益的人才。后人都应该知道,在诸葛亮刚执掌蜀国政权后,先是将李严、魏延、杨仪等人进行清理。

李严本是刘备的一位托孤大臣,更是和诸葛亮一样被列为托孤大臣之一,所以就自视很高,就不怎么听从诸葛亮的命令。更在看守江州之时,不仅开山凿水,还修城立寨和招募士兵囤积粮草。虽然当时他说是为了抵御东吴做准备的,可也让人怀疑是想壮大自己势力自立为王。在后来当时诸葛亮北伐开始北伐时,就把他从江州调走,来看守汉中。

可这时又因押运粮草不力,更乱报军情,随后就被诸葛亮向刘禅启奏将他给罢免,在被罢免之后,李严还以为诸葛亮还会在此启用他,可是直到诸葛亮去世之后都没有去重用与他,至于不重用与他就是因为,诸葛亮甚至李严是一位非常不安稳的人。

魏延早期是蜀国以为非常重要的将领,俺就是有些高傲,不听号令。诸葛亮也对他非常防范,就一直没有重用与他,即使在诸葛亮快逝世时,还对蜀国将领说:“如果魏延想要走,那就让他走吧”。

当时诸葛亮还让杨仪去监视着魏延。不过杨仪为人气度小,经常和魏延发生摩擦。就这样二人关系非常不好,诸葛亮在逝世之后,当时魏延带领着部队离去,这时杨仪让马岱将魏延处掉,虽说魏延去世和诸葛亮没有关系,但是这一切都是诸葛亮安排的人所做,更为杨仪处掉魏延制造了条件。

因为诸葛亮知道只要他去世之后,杨仪就会顺利当上蜀国宰相之位,这样就可以让杨仪有权利去对付魏延。不过,诸葛亮也看出杨仪为人不行,还在他身边也安排了一些忠于蜀国的人物,不过也因此就告诉了刘禅让蒋琬为宰相,杨仪就成了中军师,虽说这个中军师地位不低,但就是什么都不管,所以后来杨仪就非常不满意,最终就被刘禅将他罢官。

不说诸葛亮也没有完全将蜀国中的不安定人清理掉,就拿黄皓来说,他就是以为这样的人,可能是因为黄皓早期比较安稳,所以就被诸葛亮给漏掉了。而对于诸葛亮提拔的人,第一个人就是蒋琬,他是诸葛亮逝世后,直接将他封为宰相,据史书记载,诸葛亮逝世之后,蜀国当时非常乱,不过只有蒋琬却非常镇定,更是天天下棋,也就这样慢慢的朝堂上官员开始安稳下来。

而且蒋琬为人非常谦虚,当有人说他不如诸葛亮时,他立马就承认笑笑呵呵的和人共处,经常采纳别人提出的建议,一起看出蜀国安危。可以说他是诸葛亮走后,又一位对蜀国帮助甚大的人,而诸葛亮当时选的第二个人就是费祎,他为人谦和,在当年魏延和杨仪发生矛盾后,费祎就经常去做和事佬去化解他们二人之间的矛盾。后来还担任了蜀国尚书令和大将军,尽心尽力一心只为帮助蜀国。

除了这两人,还有两位人物是诸葛亮极力提拔让他留在刘禅身旁,第一个就是董允,早期为太子洗马,后来成为费祎副手,更是刘禅身边红人。第二个就是向宠,他是担任蜀国京城侍卫看管,在蜀国后期是对蜀国帮助也是非常大。而在这其中,早期诸葛亮一心只想北伐,在去世时,还将北伐之事,交给了姜维。在姜维当权时,一直沿用诸葛亮计策,以攻为守,小敲小打,虽说这种战略不过让蜀国在北伐之路上获取很大胜利,但却能保证蜀国几十年不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