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时,为啥一方挂免战牌,两方都会休战?不怕对方使诈吗?

2020-10-01 18:30:40 作者: 古代打仗时,

战争是十分残酷的,交战的敌我双方打的你死我活,非有一方彻底败下来,决出胜负,否则是不会轻易结束的。可是在古装影视剧中,常常会出现免战牌的身影,只要敌人挂出免战牌,交战双方就会暂时停战。那么,在现实中免战牌真的存在吗?古代打仗真的有一方挂免战牌,战争就会被暂时中止吗?如果对方偏要继续打会怎么样呢?

免战牌在中国古代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上是真有免战牌这样的事物。它最早出现在诸侯争霸的春秋战国时期,当时的诸侯都是贵族,皆为周天子属下,奉行所谓的君子之道,也即是打仗还没有上升到兵不厌诈的地步,诸侯之间往往打的有来有往,不会一言不发的搞偷袭,因此免战牌就此应运而生。

但是免战牌只是做做样子,打不打其实还是取决于敌我双方的意愿,并没有实质的约束力。不过当时的诸侯爱惜羽毛,标榜自身的仁义,因此免战牌还是有很大的用武之地。

但是后来大家打仗都讲究谋略,盛行兵不厌诈,免战牌的作用就削弱了不少,但是免战牌并没有立即消失在历史舞台自然大有原因。免战牌往往出现在攻城战的守方身上,大家看到挂出的免战牌几乎是出现在攻城战里。古代的攻城战是最惨烈的一类战场,守方据城而守,进攻方往往要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代价才能拿下城池,战争过程艰苦卓绝,没有几个月,甚至几年是无法攻陷城池的,尤其是在火器未发明之前。

攻城战的惨烈是双向的,敌我双方都承受着巨大的伤亡,久攻不下之际,守方有时会挂出免战牌,希望有休养生息的时间,进攻方也乐的调整自身士兵士气,因此战场上挂出免战牌,双方默契的停兵是很正常的。即使进攻方不依不饶,防守方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毕竟兵不厌诈,战场上不会有人天真的以为挂出免战牌就万事大吉了,肯定还是会派兵驻守,即使突然发起进攻也不惧,毕竟过去都久攻不下,不至于挂出免战牌就能攻打下来了。

至于守方形势不利挂出免战牌,进攻方有时会一鼓作气,不顾免战牌的影响,有时也会停下进攻的步伐,在占据绝对优势的时候,守方败亡只是时间问题,何必急于一时,还不如凸显自身的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