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凤仙临死前,紧紧攥着蔡锷照片,蔡锷后人:父亲对她没感情

2020-10-01 20:29:50 作者: 小凤仙临死前

戴上金箍,我娶不了你,取下金箍,我救不了你。

那是清王朝被推翻后,百日皇帝袁世凯称帝的那百日前,一个是17岁王朝没落贵族后裔,一个是33岁意气风发青年才俊,在袁世凯的眼皮子底下,你来我往真真假假,说是真亦是假,说是假又似真。

小凤仙从17岁那一面到垂暮之年,仍攥着蔡锷的照片,这是真,而蔡锷后人:父亲对她没感情,又似假。如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俩冤家在那袁世凯的称帝百日前,恩爱如戏,结局如戏,仿若人生的花在那百日里都开极了,也正如花无百日红那样,恩爱随烟散,戏唱完了各回各家,但只有心里藕断丝连的缠绵不尽之意,缠绕心房,只叹一句都是寻常。

相遇相知

1914年,军阀割据的年代,意气风发少年郎在边疆驻守,手握兵权,袁世凯称帝的野心需要去拉拢军权要人,就这样他被“邀请”到北平,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可是蔡锷是当时的“新青年”怎么会是那称帝称臣之辈,民主的春风早已吹进他的心,可惜毕竟没能搞得过老奸巨猾,还是被囚禁在了北京城。

当时的北京城里,也是颇多故事,往来的人们,街头巷尾里那些谋生的人们,单拎出来一个人都能有说不完的故事,那个辗转到了八大胡同陕西巷里的小凤仙,就这样和在北京无奈消遣的蔡锷相遇了。

也是孽缘,偏偏风尘里摸爬滚打了多年,见过那么多男人的小凤仙,偏就对假扮商人模样的蔡锷起了芳心,怪道人言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可惜偏偏不是一家人,无法进一家门。

这是后话了,说回那时节,蔡锷正愁在这北京城里受监禁,而小凤仙一是风尘地里待久了自有些技巧,又是本就女儿温柔恭顺自娘胎里就有,自小虽为庶出也是贵族之后,多少有些不俗,一时间,俩人竟各自都能安慰到,一个是青年才俊的温柔乡,一个是风尘女子的靠岸。从此俩人便常在一起聊天听曲儿。

但是男子汉大丈夫岂会屈居人下,为尽早能够逃离袁世凯的监禁,得令其能否放下戒心,而袁世凯一伙,那都是风流无信之人,蔡锷也是决定不如将计就计,而正好碰上了小凤仙,一方面是留恋风尘女子,沉迷酒色的戏,一方面是对小凤仙的真心,两人相知却因爱而成全对方。

别离

当时的蔡锷已经娶了两个夫人了,虽然妻妾成群那个年代还未完全结束,但由于蔡锷的新思想,对于这方面也是很谨慎,所以当蔡锷这真真假假的戏传到家里的时候,妻子竟与其大闹离婚。

这后院起火之时却是俩人你侬我侬之时,天总不会让人把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很快的,正焦急要称帝的袁世凯疑心大起,登基前夕,蔡锷察觉到其想要斩草除根的念头,便与小凤仙倾诉。

而俩人早已是精神上的伴侣,只有成全,小凤仙听完蔡锷的出逃计划的当下,究竟如何思考我们已经不得而知,就她晚年对此事只字不提看来,她无怨无悔,最终蔡锷假借与小凤仙游玩的名义,只身一人逃出北京城,回到云南与同僚商讨 伐袁事宜。

而那一次游玩,是俩人此生最后一次,因为蔡锷34岁那年就在日本患上喉结核逝世,这一年承载了被囚禁,遇见小凤仙,覆灭袁世凯,也许我们会想象若是蔡锷不会那么早逝,俩人的结局是否还会有翻盘的机会?我们对于这次游玩的过程俩人的心情无法得知,但这别离,是注定了的。身前身后事

现只待看那女孩儿的身世,看看若非那身世,若非那时机,心灵与身体也很难能够那样契合吧!

说起小凤仙的身世,如同那个动荡的年代,坎坷的与清王朝如出一辙,1900年8月的杭州,一个满洲八旗武官的宅院里,偏房的女人生下了这个命途多舛的女孩儿,起名朱筱凤。

那是清政府覆灭的前夕,还未怎么享受她贵族的身世,就在家境窘迫中和亲生母亲一起被大房赶出了家门。

而那个可怜的偏房在搬离朱家后便在贫病交加中离世,幸得一位好心的奶妈相助,小凤仙从此改名张凤云为奶妈所收养。

1911年因局势动荡,俩人从浙江逃难到上海,却遇人无着,衣食堪忧,无奈之下奶妈找到一个姓胡的卖唱艺人学唱戏,从此流落江湖,四处谋生,就在这时,起了“小凤仙”这个艺名,偏偏只有凤又仙一时,这一世就只盛极那么一时,也没能求得来她的凰。

跟着胡艺人学唱卖唱之时,就只在南京卖唱,后来军阀攻打进南京,便逃回了上海。

那时13岁,正值豆蔻年华,就在此时,又上了北京城,那时候就在八大胡同里面卖唱接客做生意,因为正青春而品相稚嫩姣好,又多才多艺,在当时的风流场所也算是有了些名气,渐渐地越做越大,在民国初年就成了北京城里红遍一时的名妓。

之后小凤仙的师父终究是个贪财的人,把小凤仙又卖给了当时的风流小说家曾孟朴,可惜好景不长,曾孟朴又转手把她卖到了当时北平著名的风流场所八大胡同,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承载着她的大部分青春,也是这个地方遇见终身相许的人。

直到蔡锷去世,她竟也从此过上隐姓埋名的生活,先是嫁给了东北军的一个旅长,日子还算可以只是无儿无女,后来被抛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