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赤壁之战的第一功臣,不慎受伤落水,救起后却被置于厕所

2020-10-01 21:33:13 作者: 他是赤壁之战

受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的影响,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赤壁之战的最大功臣是诸葛亮,但根据史料记载,赤壁之战的首功之臣,既不是诸葛亮也不是周瑜,而是东吴老将黄盖。

黄盖,字公覆,因亲人的皆早逝,自幼孤苦,生活艰难,但他并未因此丧志,时刻警戒自己,自习兵法、好读书。后来,黄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被举为孝廉,当上了官。

初平元年(190年),黄盖投奔孙坚。虽然黄盖长相刚毅,看起来很严肃,却很照顾下属,他的士兵作战时都奋勇争先。跟随孙坚没多久,黄盖就立下了战功。初平二年(191年),孙坚去世后,黄盖又追随孙策、孙权,征战南北,为东吴立功无数。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率二十万大军顺江南下,在赤壁与孙刘联军相遇。因为曹操的士卒都是北方人,不识水性,晕船,于是曹军便将战船的首尾用铁索连接起来,这样一来,士兵们在船上就如履平地。

见状,黄盖建议周瑜采用火攻,而且为了火攻的顺利实施,黄盖愿意亲自前往曹营诈降,周瑜认为此计可行,采纳了黄盖的建议。

于是,黄盖先给曹操写了一封信,表示愿意投降。诈降那日,黄盖率领几十艘斗舰、蒙冲向曹军驶去,船上载着薪草并浇上油,为了不让曹军发现,还在外面裹上帷幔,插满旌旗,事先准备好走舸,系在船尾。

曹军看见黄盖的船队后不知是计,毫无防备。当船队接近曹军时,黄盖下令点燃薪草,几十艘着火的船只如箭一般驶向曹军,曹军的战船无一幸免,就连岸上的军营也未能幸免,被烧死、淹死的人马不计其数。

一片混乱中,黄盖不慎被箭射中后掉入水中,后来被打捞救起,可士兵却没认出来他是黄盖,还以为是哪个无名小卒,就随便把他放在厕床(厕所中的座床)上,也没有找大夫来医治。无奈之下,为了活命的黄盖只好忍着伤痛大声呼叫韩当的名字,被韩当发现后,才保住性命。之后,黄盖因在赤壁之战中的功劳被任命为武锋中郎将。

因赤壁之战的失利,曹操只能退回北方休养生息,因为此战,天下三分的局面初步形成。

后来,蛮族在武陵发动叛乱,黄盖被任命为武陵太守前往平定。黄盖略施谋略,仅用五百人就大败贼寇,收回之前丢失的城邑,武陵各部落的头目都很敬佩他。不久后,黄盖又平定益阳的山贼,孙权提拔他为偏将军。

几年后,黄盖病死任上,东吴人没有不思念他的,孙权称帝后,特意封其子黄柄为关内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