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当时无人能敌,安禄山第二年就去世了,为何安史之乱能打八年

2020-10-02 12:19:26 作者: 唐朝当时无人

唐朝当时无人能敌,安禄山第二年就去世了,为何安史之乱能打八年

唐朝在历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给人的感觉一直很强盛。它还有个与众不同的审美——以胖为美。不得不说,可能是人人都比较富裕,吃穿不愁,那些有钱人就越来越胖,自恋过头了,觉得自己这样就很美。当然,这只是小编的个人观点。

言归正传,咱们都知道物极必反这个道理。如此强盛的唐朝最终的结果也是逃不过被灭亡的命运,那么这个转折点是什么呢?想必大家都听过安史之乱吧,这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开始。唐玄宗李隆基也是个人才,唐朝在他手上出现过极盛,也是在他手上开始衰败。颇有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感觉。

话说安禄山也挺冤的,发动了战争的第二年就死了,但是历史上安史之乱可是持续了整整八年!这是为什么呢?唐朝当时可是极盛状态,再如何不济,也不该如此窝囊吧!首先,我们要知道安乐的日子过久了,总归会松懈。士兵长时间不打仗,将军长时间不带兵,结果可想而知。更何况敌方有备而来,自是天天操练,没准备的对上有准备的,鹿死谁手,还不是一目了然。

其次,这个皇帝唐玄宗老了也糊涂了。自负的他不听劝谏,任用舒翰为将。最著名的潼关一战战败,打开了长安的大门,唐玄宗仓促逃跑。逃跑途中又发生了马嵬驿兵变,杨贵妃被逼自杀,杨国忠被杀。唐玄宗的皇帝也做到了尽头,唐肃宗李亨上位。唐肃宗李亨也没有他先祖的谋略,第三点就是这个统治者多疑,内部自然也就无法团结。

唐肃宗的打算是挺好的,他集结了十个节度使也就是说有六十万兵马,准备让自己的儿子李豫当统帅,郭子仪当副统帅,但是唐肃宗对自己的儿子李豫都不放心,何况郭子仪呢?他既怕儿子拉他下马,又怕郭子仪功高盖主,因此什么统帅副统帅,通通不要了,如此一来,十个节度使群龙无首,谁也不服谁,各自都打起来了,谁还管你安禄山啊!

要知道安禄山再如何,也就是个节度使,兵马力量绝对不能与整个唐王朝为敌的,却也能令安史之乱持续整整八年之久!这其中的原因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虽然如今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康的时代,但想想曾经盛极一时的唐王朝,我们并不能因此而忘记历史,历史总会在无形之中告诫我们。居安思危,方可临危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