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第一谋士,诸葛亮非其对手,郭嘉司马懿难与其比肩

2020-10-02 12:20:16 作者: 三国时期第一

曾经有个非常喜欢权谋的人说过这么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

三国者,古往今来谋略界第一奇书也。其中讲述着各种阴谋、阳谋之道,堪称谋略界之《九阴真经》,天下独此一本,别无分册!说到这,肯定有人会好奇,既然三国是谋略的集大成者,那么在书中诸多一流谋士里,谁的水平最高呢,谁又才是真的的三国第一谋士呢?

郭嘉原为袁绍部下,后转投曹操,屡献奇谋,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官至军师祭酒,封洧阳亭侯。在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谥曰贞侯。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汉族,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死后追谥忠武侯,东晋政权特追封他为武兴王。诸葛亮为匡扶蜀汉政权,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于234年在五丈原(今宝鸡岐山境内)逝世。

郭嘉在曹操军中时,曹操可谓凯歌高唱捷报频传,成功地统一了北方。郭嘉一去世,曹操的军事成就便显得乏善可陈。用周泽雄先生的话说,也就对付了马腾、韩遂几个“草寇型军阀”。对付孙权、刘备这两大“枭雄”,就有点力不从心,在赤壁还差一点就被烧得焦头烂额。

然而,放眼整个三国还有一人,说他是第一谋士绝对无争议,毕竟战绩在那里放着呢。他就是贾诩。

贾诩最初是董卓部下的一名谋士。东汉末年,董卓刚开始把持朝政,很快又被司徒王允联合吕布杀死。这时董卓部下李榷郭汜二将,准备逃跑。贾诩跳出来说:你们现在逃跑,排个小兵就搞定你们了。还不如现在就攻打长安,失败了再逃也不迟。就是这么一番话,导致李榷郭汜打下长安,劫持汉献帝,几乎杀完了长安成大半人口。从此,东汉王朝名存实亡。一句话灭掉一个朝代,也只有贾诩能做到,所以很多人称他毒士也不冤枉。

贾诩后来投靠军阀张绣,张绣听从了贾诩的计策,才能够两次打败曹操,让曹操长子战死,爱将典韦也惨死。曹操用兵如神,除了贾诩,还真没几个人让曹操吃过那么大亏。最后,贾诩再一次投靠了曹操。要说他跟曹操个人仇恨蛮大的,但是贾诩擅长保命,一直稳稳活到80岁。曹操不问他计策,他也不主动献计。

贾诩不是第一谋士,还有谁能称得上?

谋略,是古老而永恒和话题。它源于战争、政治斗争,又关乎人类生活生存的点滴。所以谋略以社会互动为前提,表现为社会属性;又以客观事物和客观规律为依据,表现为自然属性。超自然和超社会的谋略是不存在的。谋略离不开人,谋略所反映的是人的思想意识和物质意识。谋略是人们在解决社会矛盾过程中,实现预期目的与效果的高超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