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身世之谜:四大谜团众说纷纭,至今只破解了一个

2020-10-02 16:25:13 作者: 关羽身世之谜

自三国以降,关羽的名字响彻华夏大地,人们对这位名将充满敬仰,都想更多地了解他的生平和事迹。令人遗憾的是,在西晋史学家陈寿所撰的《三国志》当中,本传的记载仅有一千多字。南北朝裴松之为《三国志》做注时,有关关羽的事迹也仅仅是增加了数百字,且语焉不详。因此,这位汉末三国名将的生平中仍有不少待解的谜团。本文要说的,便是关羽的身世之谜。

按照《三国志?关羽传》的记载,关羽是河东解人。河东,是汉末三国时期司隶校尉部下属的一个郡。该郡下辖二十个县,解县便是其中之一。据史料记载,汉代的解县有桑泉城、臼城、解城、瑕城这四个主要城池,位置基本位于如今的山西省运城市一带,地域广阔。关羽籍贯的具体位置究竟在哪,历来众说纷纭,至今依然是一个谜。

说完了第一个谜团,接下来说说第二个,关羽的家庭背景。关羽究竟是出生于士族、豪门还是寒门呢?这个问题在陈寿的《三国志》中没有答案。南北朝裴松之在为《三国志》做注时给了后人一个提示。裴松之引用的《江表传》中提到:“(关)羽好左氏传,讽诵略皆上口。”这里提到的“左氏传”,指的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左氏春秋》,又称《左传》。从这个记载来看,很多人倾向于关羽出身于士族家庭,但事实究竟是否如此,依然难下定论。

关羽早年有过什么经历呢?关于这个谜,陈寿在《三国志》中用了一句话概括:“亡命奔涿郡。”意思是说关羽在家乡杀了人,不得不逃离故乡,不远千里来到了幽州的涿郡。那么,关羽究竟为何杀人呢?史料中没有任何记载,这个疑问直到清代才出现了一个说法。清代《关圣帝君圣迹图志》中提到,青年时期的关羽前往解县县城时,在客店遇上了韩守义。韩守义的女儿被当地恶霸吕熊强占,无处伸冤。关羽大怒,随即出手将吕熊及其党羽全部杀死,之后逃出解县。

这个说法是不是历史的真实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随着关羽地位的不断提升,民间出现了众多与关羽有关的传说。但这仅仅是传说而已,显然是为关羽形象增光添彩而杜撰出来的故事。

在民间传说当中,有一个故事流传甚广,一度被误认为是历史的真实。这则故事出现在清人梁章钜的《归田琐记》,其重要内容与《关圣帝君圣迹图志》类似。该故事中提到,关羽原本并不姓关,而是姓常。为了替无辜百姓报仇,他杀死了当地的恶霸,之后逃出家乡。为了逃避官府的追捕,他特意将自己的改为“关”姓。这个故事不但迷惑了一般的三国爱好者,有部分学者甚至也将其当成了历史的真实,其实这也仅仅是后世关羽迷们的杜撰而已。至于关羽逃离家乡的真实原因,至今依然是一个谜。

关羽早年的最后一个谜团,是他在家乡期间有没有娶妻和生子?按照民间传说的说法,关羽在解县是有妻室的。此人是当地教书先生胡斌的女儿,名字叫做胡金婵(或称胡金定、胡玥)。不仅如此,胡氏还为关羽生了一个名为关平的儿子。

那么,历史的真实究竟是不是这样呢?也只能说是一个有待破解之谜。尽管陈寿的《三国志》中并未提到早年关羽是否娶妻生子,但在东晋时期的《华阳国志》中曾经提到过这样一件事。献帝建安三年(公元198年),曹操率部围攻吕布,关羽随军参战。该书记载:“(关)羽启公(曹操),妻无子,下城乞纳秦宜禄妻。”

这段史料说明,在围攻下邳之战时,关羽是有妻子的,但妻子并未生育。因此,关羽请求曹操在城破后纳秦宜禄之妻为妾,这就说明直到献帝建安三年(公元198年),关羽依然没有儿子,这至少说明有关关羽早年已有儿子的说法是错误的。因此,在关羽的四个谜团当中,也仅仅是这一个得到了破解。

参考书籍:《三国志》、《归田琐记》、《华阳国志》、《关圣帝君圣迹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