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因家族背景嫁给雍正,被专宠多年:爱情,如何开始不重要

2020-10-03 01:02:39 作者: 她因家族背景

文|天天展颜

(原创不易,请勿抄袭)

相信没有人会对《甄嬛传》感到陌生吧。剧里的年妃骄纵跋扈,同时也把自己全部的情感寄托在雍正身上,到死方才明白,多年未育的原因竟是最爱之人送给自己的欢宜香。

而那段历史中,真正的年妃是和剧中人物有着莫大区别的。

1.

年妃即年羹尧妹妹,作为湖广巡抚、一等公年遐龄的女儿,年仅14岁便嫁给当时还是和硕亲王的雍正,入府做了侧福晋。

年妃清秀漂亮且性格温柔恬静,礼上御下,无人不夸赞,自入府后深受雍正宠爱,甚至到了专宠的程度。从她入府直到去世,那些年里雍正的孩子,三子一女全都由年妃一人所生,其他人则无一所出。

雍正成为皇帝后,很快便封她为皇贵妃,位置仅在皇后乌喇那拉之下。与其相比,在亲王府侍候多年的另一侧福晋,却仅被封妃。

很多人说年妃受宠与其兄长年羹尧有很大关系,认为雍正为了拉拢年家稳固自己的地位,才对年妃很好,从而把这段婚姻定义为政治婚姻。

从客观公正的角度来看,这段婚姻里包含有很多ZZ因素是不可否认的。年妃的父亲为官清廉,深受康熙器重,兄长年羹尧21岁便高中进士,也被康熙格外看重,之后便被破格提拔为封疆大吏。

也正是在康熙的提拔下,年家才慢慢权势显赫,极为风光了。而这样的婚配,对雍正来说,当然是助益相当大。娶了年妃,如虎添翼。

到此时,婚姻关系的存续对于政治利益来说,已足够。至于之后的感情深浅与否,则更多的是靠年妃自己的经营而得。

有些事,往后发展下去,当初的初衷也许早已改变。

这让我想起了朋友西西与前男友的一段往事。

西西家境非常好,父亲位高权重,而她的前男友来自农村,家里条件与西西家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但前男友非常有才,又有上进心,加上头脑灵活,个人能力挺不错的。

西西很在乎男友,巴不得天天两人黏在一起。男友却不同,更希望能有自己独立的生活,希望用更多的时间去打拼事业。

西西在乎男友的同时又时常忍不住会去猜测男友,和自己在一起是不是因为自己家境的原因。发展到后来,类似的问题经常成为了两人相处中讨论和争执的重点。

恋爱中的两个人,关系不再变得舒适愉悦,而变成了质问和审判。

起初男友很坦诚,说西西家条件那么好,确实是她择偶的加分项,西西听了心里很难受,天天和男友吵。男友说这只是加分项,并不是说西西就只有家境好这一个优点,他肯定是对西西动了真情,才会选择在一起,西西却偏偏纠结于这份感情的真假与否。

最后,男友实在是无法忍受整天被怀疑的折磨,与西西分手。

2.

西西过多地考虑到两人相恋的原因,而把最重要的相处过程变成了折磨。这样的错误,很多人都犯过。

孰不知,爱情本就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爱与不爱,爱了多少,没有一个标准的刻度能够衡量,更没有人能真正清楚地说出来爱上对方的一切原因。你弄清楚了开头,消耗掉了过程和结尾,于人于己,又有何意义。

《唐顿庄园》中,罗伯特爵作为继承人,与当时豪门出身的美国女子珂拉结婚,解决了伯爵府的资金困境。多年后,直到两人白发苍苍时,珂拉才告诉罗伯特,她知道最初罗伯特并不爱自己。

说出这句话时,罗伯特早已在多年的亲密关系中深深地依赖上了珂拉。当初因为什么走在一起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两人的手一直牵在一起,彼此扶持,相互依赖。

同样,年妃初入雍王府时是因为ZZ因素,而能受到专宠,则一定是因为她的性格、人品被雍正深深认可,在情感上形成了吸引和依赖。

从之后雍正对待年妃的方式可以看出,他对待年妃,并不只是因为其兄年羹尧,相反,年羹尧及年家,还确实是因年妃,才受到了特殊的优待。

年妃去世后,所留下的唯一一个儿子福惠,经常被雍正带在身边,极为疼爱。所谓爱屋及乌,这样的待遇,弘历和弘昼可是没有享受过的。只是福惠长到八岁便早夭,雍正以亲王礼葬他,之后还特意追封其为和硕怀亲王。

年妃去世,一向勤政且节俭的雍正,不但辍朝五日,更是花费大量金钱为其厚葬。别的皇帝辍朝几日还不足为奇,可这是雍正啊,他以勤勉出名,甚至他的离世,都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劳累过度。

尤其在对待年羹尧的问题上,本来早就要处置年羹尧,正因为年妃病重,才延缓了对他的处置。年妃去世后,年家并没有因年羹尧的事情受到太多牵连,就连年妃的另一兄长,此后也依然在朝为官。

由此可见,年妃虽因政治原因成为雍正的妻子,却因个人魅力而打动了雍正的心。

3.

爱情,如何开始不是最重要的。正所谓相爱容易相处难,就是这个道理。

有人一开始爱得轰轰烈烈,到后来却撕得异常难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