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切二斤肉来”!宋朝人口中的“二斤肉”到底是什么肉?

2020-10-03 18:27:16 作者: “小二,切二

《水浒传》中我们经常看到的场景之一就是很多英雄喝酒吃肉的场景。俗话说:“人生在世不称意,大肉充饥酒消愁”。好汉们不管是进小店还是酒楼,进门都会大喊一句:“小二,切二斤肉来。”

例如松去景阳冈之前,他喝的是“三碗不过岗”的上等好酒,光大块肉切了足足四斤肉,吃饱喝足上演了“武松打虎”的传说。又例如当初宋江遇到戴宗和李逵时,也是“切了大块肉二斤”。

当时好汉们吃肉是按斤算的,想想这种场面,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是何等的豪气啊,也许仔细一点就会注意到,好汉口中的肉不是猪肉,而是牛肉。那么原因是什么呢?

事实上在宋代,牛肉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食物!因为当时的农耕主要是靠牛来完成的。真正的农民都是不杀牛的。即使要杀牛,也要向当地政府报告。如果违反了这条规则,你会死得很惨。越是珍贵越是有人想吃。所以当他们吃肉时,他们只会用“肉”来形容!不会说出全名。

那么普通人平时的肉类来源有哪些呢?

首先是羊肉和猪肉,其次是鸡鸭鹅,还有从江湖上抓来的鱼虾。至于长城以外的草原地区,羊肉自然是主食,辅以牛肉和兔肉。在宋辽对峙期间, 契丹人的宴会上经常看到契丹人拿着兔肝蘸酱生吃,嘴里喊着好吃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