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军万马避白袍,历史上真正的白袍将军

2020-10-03 18:32:58 作者: 千军万马避白

说到白袍将军,很多人想到的往往是常山赵子龙,然而除了赵子龙之外,历史上还有一位白袍将军,他的事迹,比赵云还要玄奇。

陈庆之,字子云,南朝梁国著名将领,谥号“武”。

早年的陈庆之只是梁武帝萧衍的伴读,萧衍继位后,也没有亏待自己这个小伙伴,将陈庆之带入宫中,任命为自己的侍卫。

陈庆之在四十岁以前,都没有接触过兵事,而且他身体虚弱,也不精通武艺,在公元525年,北魏徐州刺史元法僧造反事败,投降南梁,请求梁国出兵接应,萧衍首次任命陈庆之为武威将军,与胡龙牙、成景俊领梁军前往彭城接应元法僧。

这是陈庆之第一次领兵,没有人看好他,在所有人眼中,陈庆之不过就是一个文弱书生,连骑马都费劲,怎么能够带兵打仗呢?

可是让人跌破眼镜的事情发生了,首次领兵的陈庆之,在进入徐州后,遭遇北魏大将元延明两万大军的包围,当时梁军一致认为打不过北魏,唯有陈庆之不畏敌军势大,领着两千军队出城迎战。

陈庆之出动出击,谁也没有想到梁军在兵力远弱于北魏的情况下居然敢主动出击,一时不防,被梁军连破数营,梁军大胜回城。

可就在这个时候,萧衍派来驻守徐州的豫章王萧赞因为得知自己并非萧衍亲子,居然直接趁夜降了北魏,梁军见主将都投敌了,纷纷溃败,北魏大军趁势追击,梁军死伤无数,唯有陈庆之统领的兵马完好无损的退回了南梁。

第二年,北魏大将元树出征寿春,因为陈庆之上一次的良好表现,梁帝萧衍任命陈庆之为主将,领兵抵挡北魏大军的入侵。

这一战,陈庆之俘虏了北魏豫州刺史李宪,并连破北魏五十二城,俘虏北魏大军七万五千余人,魏强梁弱的局势瞬间逆转。

次年十月,陈庆之再度奉命领军进攻北魏涡阳,魏帝元诩连忙派大将元昭领兵十五万支援涡阳。

当魏军先锋抵达距离涡阳四十里外的坨涧时,梁军都认为魏军势大,应该暂避其锋,唯有陈庆之认为应该趁敌人远道而来,立足未稳的时候突袭敌军,不顾众人的阻拦,领着两百骑兵夜袭魏军先锋营寨,因为夜色的缘故,竟真的一举击破了魏军先锋大营,魏军惨败而退。

陈庆之趁机与梁军各部追击,双方交锋数百次,魏军一路溃败,而就在梁军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涡阳又出现了变故,一支魏军居然绕到了涡阳后方,南梁兵马以为腹背受敌而军心动摇,生出了退意,这个时候,陈庆之力排众议,领骑兵奔袭魏军,凭借骑兵强大的机动力,打得魏军首尾难顾,最终溃散。

这一战,最终以梁军大胜而告终,魏军精锐尽丧,陈庆之之名,开始响彻南北。

北魏因为数次大败,朝中渐渐出现了混乱,尔朱荣得势,大肆屠杀北魏宗室,北魏的北海王元颢心中恐惧,便主动投降南梁,请求梁帝出兵助自己平定尔朱荣之乱。

梁帝再次派出陈庆之领兵前往相助元颢称帝,随后,借助元颢之名,梁军大举北伐,从铚县至洛阳,前后作战47次,攻城32座,皆克,所向无前。

此时城中百姓尽言: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陈庆之之名,响彻天下。

元颢在洛阳称帝,自以为北魏正统,时尔朱荣扶持的傀儡皇帝元子攸被迫迁都长子,与元颢隔河相望。

元颢占据洛阳后,北魏黄河以南的兵马全部投奔了元颢,元颢一时间实力大涨,而这个时候,作为友军的陈庆之地位便变得十分尴尬,元颢要供养投奔自己的魏军,对于帮助自己的梁军,元颢便不再重视。

当时陈庆之麾下的梁军,已经只剩下七千多人,在察觉到元颢的变化后,陈庆之便想退兵,返回徐州,可元颢虽然已经不再重视梁军,但对于陈庆之这位战神却舍不得放手,于是拒绝了陈庆之的要求,将陈庆之强留在了洛阳。

尔朱荣聚集河北大军开始反攻洛阳,自信满满的元颢领着十万大军与尔朱荣对阵,当时陈庆之以突袭尔朱荣为由,借机领着梁军渡过黄河,驻守中郎城,而元颢此时志得意满,对于陈庆之的重视也开始减弱,于是同意了陈庆之的请求。

失去陈庆之帮助的元颢根本不是尔朱荣的对手,十万大军在尔朱荣的攻击下连连败退,最终元颢自己也战败被擒。

此时的陈庆之依旧在河北与魏军对阵,当得知元颢被擒后,陈庆之无奈,只得领兵准备退回南梁,在退兵途中,陈庆之遭到了尔朱荣大军的追击,遭遇了生平第一次惨败,并且因为在撤兵途中遭遇洪水的袭击,七千白袍军全部丧尽,唯有陈庆之一人化妆成僧人逃脱了尔朱荣的追捕,辗转逃回了南梁,结束了他传奇的战争生涯。

随后的陈庆之虽然也曾经领兵征战,但却没有办法复制他百战百胜的神话,几次作战失利之后,萧衍便不再让陈庆之领兵,不过对于陈庆之这位自己的伙伴,梁帝也没有亏待他,对他加官进爵,在陈庆之死后,准许其子继承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