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文正公,一首通俗的诗写出了深刻的道理

2020-10-04 19:35:08 作者: 他是中国历史

在中国的历史上,文人士大夫地位最崇高的时候是两宋时期,而在两宋时期中最辉煌的时代,则要属宋仁宗时期。

宋仁宗时期的文人士大夫,很多人都是如雷贯耳,教科书上关于宋朝的人物基本上都是在这一时期,或者这一时期已经开始暂露头角。

在这些人才之中,如果选取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恐怕就是范仲淹了。

范仲淹,以他的出身本来并不需要吃太多的苦,因为他的父亲是节度使。虽然到了宋朝,节度使的权力地位早已经并不能和唐五代时期相比,可是待遇上仍旧是非常优厚的。

只可惜,就在范仲淹出生的第二年,他的父亲就去世了。父亲的去世,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而范氏家族也对范仲淹母亲和他弃之不顾,孤儿寡母,无依无靠。

范仲淹的母亲只好改嫁,从此母子二人才得以活下来。

长大后,知道自己身世的范仲淹辞别母亲,拜在名师门下,开始了艰苦的读书生涯。为了读书,范仲淹所居的房子,被烟火熏得黢黑一片。

最苦的时候,范仲淹每天以咸菜和稀粥度日。哪怕如此,他仍旧没有放弃读书,进而培养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胸怀。

西夏崛起之后,范仲淹奉命抵御西夏的进犯,被西夏称为“小范老子“,北宋的名将狄青、种世衡等人,都是范仲淹提拔起来的。

范仲淹晚年多病,仍旧为了国家操劳,皇祐四年范仲淹在奔赴颍州途中病逝,享年64岁,谥号文正,因此后世称他为范文正公。

范仲淹诗文俱佳,不论是千古名文岳阳楼记,还是宋词中的名篇苏幕遮,都为人津津乐道。今天欣赏的是一首他的诗,全诗如下:

这首诗名字叫书扇示门人,可以看出,这首诗是范仲淹用来教导学生用的。

一派青山景色幽,前人田地后人收。原野里成片的青山景色是那样的清幽,这些前人早已经成为历史过往,留下的土地也已被后人接收。

后人收得休欢喜,还有收人在后头。这些接收土地的后人也不要太过于欢喜,因为还有人在你们后面接收这片土地呢。

这首小诗通俗易懂,范仲淹所要说的却是诗歌之外的一些东西。作为宋儒气象的代表,范仲淹以身作则,希望门人学生能够不要仅仅盯着眼前的物质利益,要有长远的眼光才可以。

儒家所说的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这些才是范仲淹要求自己的学生需要去追求的。

有人说儒家培养了很多伪君子,尤其是宋明理学之后,更是尤甚。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那些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伪君子,不仅是儒家造成的,而是当时的社会制度造成的。

明代大臣上朝,离家之前仿佛和家人诀别一样,等到散朝之后,总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在一个只能说好话的时代,在一个提几点建议基本上就会丢了性命的时代,有几个人会选择说真话呢?

何况范仲淹以身作则,为天下楷模,他有责任这样教导自己的学生。后人评价范仲淹: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