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战争结束了,每个活下来的人都成了地主,朱元璋感到很头疼

2020-10-05 01:02:37 作者: 开国战争结束

民间传说中认为,徐达生病,不能吃鹅,朱元璋却故意给他送了鹅,徐达知道后就吃掉死了。但这只是民间传言,没有什么可信度,而且不符合科学常识。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什么病,在得了之后不能吃烧鹅,即便是有,这也是违背科学常识的。

不过所谓历代开国皇帝都会大肆屠戮功臣的说法,在这里可以说一说。比如汉初,汉高祖先后杀掉了韩信彭越和英布,东汉初年又有汉光武帝刘秀逼死姚期和邓禹的说法。宋朝初期有杯酒释兵权,明朝初期,明太祖朱元璋则对开国功臣大肆屠杀,尤其是蓝玉案和胡惟庸案,几乎将明朝的开国功臣一网打尽。

这种说法本身其实是似是而非的,并不准确。真正对功臣下手的朝代,实际上只有汉朝和明朝,但这是完全不同的情况。如果稍微仔细的看一下相关的历史记载就会发现,刘邦并不是在诛杀开国功臣,而是在逐步的消灭异姓王,韩信彭越和英布除了是开国功臣之外,他们在汉朝初期更加重要的身份是异姓王,本身就是历史遗留问题,是全国走向大一统的阻力,刘邦消灭他们是为了推进全国的大一统。在之后,刘邦就和功臣约定了非刘氏不得王,非功臣不得侯。

明朝初期,在朱元璋时期,通过蓝玉案和胡惟庸案诛杀了大量的开国功臣。对于这件事,其实之前已经有了许多解释。其中比较出名的有两个,一个是认为在太子朱标死后,朱元璋临时决定由太孙朱允文继承皇位,怕他镇不住这些桀骜不驯的开国功臣,所以提前替朱允文收拾的这些树大根深的功臣,为朱允炆继位准备条件。

另一个比较有名的说法则是认为,这些开国功臣本来就是一群粗人,没有太多的文化修养,在成为开国功臣之后,在地方上就非常跋扈,欺压百姓,强占老百姓的土地田宅,甚至于欺男霸女。他们本身也走向了自己的对立面,朱元璋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才不得不对这些人痛下杀手,将他们处死,以免他们继续祸害老百姓。

这两种说法都是比较有道理的,但还可以再做一点补充。

大家都知道,商鞅变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实行了军功爵制度。以往对这个制度的研究和评价都是比较正面的,认为相比世袭的贵族制度,这是一种进步。但对军功爵制度的这种理解忽视了另一面,也就是这个军功爵制度其实是和土地分配挂钩的。在当时还是爵本位的情况下,爵位本身就是和土地直接挂钩的,通过军功获得爵位,就可以得到土地。

后来评价军功爵制度的时候,一般也只是比较注意级别比较高的王侯,比如汉朝的五等侯爵制,却经常忽略了,除了一部分人获得侯爵之外,更低层级的军官和士兵也都获得了相应的军功爵位,而这些爵位都是和土地直接挂钩的。比如李开元认为,汉朝初期的统治基础,其实就是获得军功爵的六十万人,他们就在全国各地成为了大大小小的地主。

这个军功爵制度不仅是秦汉实施,实际上一直都存在。比如明朝如果只是看爵位,那么功臣就只有那些王公侯伯,但实际上并不完全是这样,在他们下面还有其它不同时期加入朱元璋阵营,也为开国立下了各种功劳的。打个比方说,就好比建国之后授衔,不能只看元帅将军,实际上还有更多人得到了校官,尉官这样的军衔,这个数量更加庞大,影响也更大。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在于,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在历史上通过长期的战斗,形成了比较有凝聚力的集团,而且是一个自上而下,级别非常明确的体系。谁是谁的老上级,谁是谁的老部下,这种关系网非常庞大,而且相互抱团非常严重,之后还会通过联姻的方式来巩固这种关系。在有些特殊情况下,就会形成一些各种各样的山头,他们下面的那些人的荣辱进退都是和自己的山头捆绑在一起的。

这样,我们就能够理解,朱元璋在通过蓝玉案和胡惟庸案大肆屠杀功臣的时候,开国王侯几乎被杀戮殆尽,但这个群体的数量远远达不到史书记载的几万几十万人的规模,就是因为史书只记载了有名有姓的王公侯伯,而没有记录更低层级的功臣,但他们也会像秦汉时期的军功爵一样,获得土地田产。王公侯伯们可以继续在朝廷参与军国大事,而下面的各级功臣们则会成为大大小小的地主,直接与老百姓争夺土地。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的开国功臣越少,和老百姓抢土地的人就越少,这样的人越多,和老百姓抢土地的人就越多。而这样的利益集团一旦形成,都会长期影响一个国家和王朝的权力结构,在稳定下来以后再去打破,就会非常困难。比如汉朝初期基本上就是功臣和刘氏的诸侯王控制全国,功臣甚至能够操纵皇帝废立,比如在吕后死后的政治动荡,就完全是功臣集团完成的。一直到了汉武帝时期,才基本上走出了这个集团控制朝廷的局面。

朱元璋打掉这样一个集团,其实也是在消灭通过参加建国战争而成为既得利益者的那个庞大的集团。他们少拿一些,老百姓就可以多拿一些,老百姓的日子也就会好过一些。而历代开国君主如何处理这样一个集团,能否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就会成为一个影响王朝寿命长短的重要因素。比如东汉在开国之后没有处理功臣集团,导致土地集中非常快,迅速演变成了世家大族的局面,出现了袁绍家族四世三公、杨修家族四世太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