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软弱无能,他的两位皇后却异常勇敢,曹操:我很无奈

2020-10-05 00:00:38 作者: 汉献帝软弱无

汉献帝,名刘协,字伯和,东汉王朝末代皇帝,他的生母早年被何皇后所害,为了避免受到伤害,他的父皇汉灵帝刘宏就把他送去永乐宫,交给董太后抚养。

汉献帝

自小在永乐宫长大的刘协,受到了董太后的悉心培育,因此他举止端庄,颇有国君的气质,但是奈何他不是嫡长子,就算汉灵帝刘宏有心立他做太子,也因担心有违皇室传统而放弃。

中平六年,即公元189年,汉灵帝刘宏因病去世,皇位由何皇后的儿子刘辩继承,刘协则被托付给了宦官上军校尉蹇硕。

汉灵帝刘宏一死,朝堂动荡瞬间变得十分严峻,内宫宦官和朝中重臣不停的争权,先是何进捕杀蹇硕,接着是宦官张让、段珪等杀死何进,而后袁绍、袁术两兄弟和何进的部将带兵反攻,一下子杀死了两千名宦官。

董卓

之后,西凉董卓率三千陇西铁骑进京,在大军的威逼之下,京城局势瞬间全权被董卓掌控。

董卓自认为和收养刘协的董太后同族,所以为了显示自己的身份,突出自家的地位,他宣布废除汉少帝刘辩,立刘协为帝,是为汉献帝。

这年,汉献帝刘协才刚刚9岁,当了皇帝的他并没有体会到一丝关于帝王的威严和体面,相反的是,他处处受到欺凌和羞辱,没有人把他当成皇帝。

年幼的汉献帝

建安元年,即公元196年,曹操迎接刘协入驻洛阳,开始了他“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计划,可怜的刘协成为了曹操的掌中玩物,每天只能看曹操的眼色行事,不敢有丝毫脾气。

但是,刘协虽然软弱,可是他的两位皇后却一个比一个刚烈,我们先来说说伏皇后。

伏皇后出身名门望族,聪慧仁明,贤良端庄,在刘协逃亡的路上,一直不离不弃守护在他身边,长时间的相伴,使得二人的感情更加坚固,伏皇后也成为刘协最信任的人。

后来到了许昌,刘协被曹操挟持,没有人身自由,更是经常被其凌辱,伏皇后自然气不过,于是,她奋起抗争,写信给父亲密谋诛曹一事,但无奈事情败露,最终被曹操杀害。

伏皇后

伏皇后虽为一女子,却忠肝义胆,着实令人敬佩,后世有诗叹曰:“曹瞒凶残世所无,伏完忠义欲何如。可怜帝后分离处,不及民间妇与夫!”

在这之后,曹操便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汉献帝,目的就是想要以此监视刘协。

建安二十年,即公元215年,曹操的女儿曹节被立为皇后,但令曹操失算的是,曹节并没有听他的话去监视汉献帝,相反,曹节把刘协当作是真正的夫君,成为了刘协的坚定支持者。

曹节

极富正义感的曹节性情也是猛烈如火,对于曹家父子的行径,她气愤不已,夫君屡屡遭到羞辱,她自然而然要站出来发声。

史料记载,曹节曾多次对曹丕破口大骂,后来,曹丕想要登基称帝,曹节更是拿着玉玺不肯松手,搞得曹丕头痛不已。

但形势比人强,曹丕多次派出使者索要玉玺,曹节只能愤怒地把玉玺摔在地上,哭着说道:“老天不会保佑你们的。”

曹丕

最后,刘协被迫把帝位禅让给曹丕,而曹节也随刘协一同前往河内郡山阳县,开始了他们全新的生活。

相传,曹节和刘协来到山阳后,整日救死扶伤,拯救黎民百姓,因此被当地百姓誉为“龙凤医家”,至今在百家岩景区的石碑上,还雕刻有“汉献帝行医图”,映照着二人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