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吃不了苦拒嫁穷书生,妹妹替嫁成贵夫人,后生下一子家喻户晓

2020-10-05 05:14:02 作者: 姐姐吃不了苦

花木兰代父从军听说过,历史上却还有代姐代妹出嫁的故事,西晋司马炎有个大臣叫贾充,为了攀结太子这么亲事,准备把小女儿贾午嫁给太子,可12岁的贾午年纪太小,小小的身躯完全撑不起嫁衣,把他急坏了,他又不想把到嘴的鸭子放飞,该怎么办呢?

贾充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个大女儿贾南风,虽然贾南风容貌不佳,但太子性格软弱也不敢说什么,贾南风就这么代替妹妹成功嫁过去,并且成为皇后享受起荣华富贵。

贾南风这样代姊妹出嫁的例子不止一个,清末,官员徐韶春家的大女儿徐庆缘因为看不上家境贫寒的未婚夫谭继洵,怕嫁过去要吃苦,哭着闹着不愿意出嫁。从小老实巴交的妹妹徐五缘把这件事看在眼里,她认为穷并不可怕,只要人品好就行了,愿意代替姐姐嫁给谭继洵。

谭继洵本来家境不贫寒,他1823年出生的时候,父亲谭学琴还是朝廷的官员,可在他6岁这年,父亲去世导致家道中落,谭继洵从贵公子变成了穷人。比谭继洵大7岁的哥哥谭继升挑起家庭重担,辍学打工赚钱照顾母亲和6个弟妹。

老话说:”长兄如父“,父亲死后,谭继升不仅承担起哥哥的责任,还代替父亲承担起教育谭继洵成材的责任。谭学琴死前留下遗言:“我死勿令儿子废学”,谭继升挣钱给谭继洵请私塾老师到家教书,并且严厉监督谭继洵学业,谭继洵为了报答谭继升的苦心,每天发奋读书,在千军万马的科考上,于29岁考上举人。

事业有了,到了该成家的时候,谭继洵在中举这一年开始与徐家结为亲家,他原本以为自己娶的是徐庆缘,可成亲当日发现新娘是徐五缘,他以为是徐家送错了人,跑到徐韶春面前问,徐韶春也感觉不好意思,但还是给他解释清楚事实。

谭继洵和徐五缘结婚之后,发现她比想象中的还要好,虽然家里的条件不好,但徐五缘是个热心肠,每当别人有需要帮助,她都是能帮的就帮,谭继洵家邻里之间的关系都很好,谭继洵看徐五缘如此贤惠,比以前更加努力读书,希望改善家境,让妻子过上好日子。

1860年,谭继洵如愿考上进士,从一个贫困小子逐渐变成朝廷二品大员,徐五缘也变成了富太,带着孩子被谭继洵接到北京生活。徐五缘日子越过越好,这一切都看在姐姐徐庆缘眼里,姐姐时常悔恨当初自己为什么没有嫁给谭继洵,但时光不能倒流,属于徐五缘的就是徐五缘的。

徐五缘给谭继洵生下二女一子,儿子是我们都认识的一个人,他就是”戊戌六君子“谭嗣同。谭嗣同5岁的时候得了一场重病,昏迷整整3天3夜都没醒,大夫都以为他不行了,谁知3日过后 ,谭嗣同神奇的醒来,所以他字”复生“。

谭嗣同毕生提倡新学,号召变法,可有参与的”百日维新“只持续了短短103天就失败了,让他大失所望,并且因变法失败牺牲,年仅3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