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英勇善战,为何遇到方腊就死伤过半,鲁迅一语点破

2020-10-05 20:31:14 作者: 梁山108英

对于中国经典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来说,很多后人都为一百单八将最后的结局感到痛恨与惋惜,痛恨在他们未能坚守自己“替天行道”的梦想,惋惜在那么多的能人异士最终没有获得善终的结局。

不过,如若将《水浒传》演绎的全程放在历史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才是给后人上的最为生动的一课,好汉们诠释了忠肝义胆的高尚,也警醒了世人在政治斗争的漩涡中坚持正义且不盲目被强权利用的难能可贵。所以,在英勇善战的好汉们遭遇方腊强敌后的死伤过半,中国近代文豪鲁迅也曾给出了自己犀利的评价,更可谓是一语点破背后真相。

在30年代初期,鲁迅在著作《三闲集·流氓的变迁》中就对《水浒传》给出了自己的评价:“‘侠’字渐消,强盗起了,但也是侠之流,他们的旗帜是‘替天行道’。他们所反对的是奸臣,不是天子,他们所打劫的是平民,不是将相。

李逵劫法场时,抡起板斧来排头砍去,而所砍的是看客。一部《水浒》,说得很分明:因为不反对天子,所以大军一到,便受招安,替国家打别的强盗——不‘替天行道’的强盗去了。终于是奴才。”字字珠玑的同时更是难得一见的一针见血。字里行间,早已将梁山好汉折腰于方腊的根本原因一语道破。

“他们所反对的是奸臣,不是天子”背后不该有的愚忠

要说梁山好汉们一生最大的遗憾怕是在最后还是跟错了人、做错了事吧!当年,凭借“忠义”二字走到一起的梁山好汉一直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而他们首要冲击的就是当时处于国家至高权力中心的权贵们,可对于最该遭到反对的天子,宋江当年却始终持有忠诚的态度。由此,曾经的忠义在朝堂的招安过程中开始以宋江引发转化为愚忠的存在,也就使得全体好汉们不幸沦为朝堂的工具。

当然,众位好汉也都是有脾气与原则的,就算是表面上还支持着宋江的决定,可好汉内部早已因盲目的愚忠而开始走向分化,而军心无法统一才是自古战争的大忌,有了这样的背景,也注定了108好汉在直面方腊时就已经注定是大溃败的结局,这一切都是鲁迅评价中“他们所反对的是奸臣,不是天子”所反映的愚忠导致。

“‘侠’字渐消,强盗起了”背后好汉精神的偷天换日

这一点同样是当年好汉们最为痛苦的地方,要知道,一直以来他们奉行的“替天行道”却在被迫招安后改成了“顺天”与“护国”,这一点也在深刻地说明,众位好汉已经在无形中默许了当年大家坚持的反抗精神彻底不再。

无论如何,好汉们选择怎样的方式生存,内心中最大的诉求依旧是自身能力得到认可而不是甘心成为某一种政治力量的附庸,当年,加入梁山更是不为其他,只为摆脱当权者的压迫。可旗号从“替天行道”改成讽刺意味十足的“顺天”与“护国”,好汉们一度也为了自身得到朝廷更多的认可而付诸努力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而在出征方腊之前,好汉们经过一番努力在征讨大辽归来时,除了宋江和卢俊义被赋予官职但官位并不高之外,其他好汉甚至连入京玩赏的资格都没有,可想而知,众位好汉内心的酸楚滋味,即便接受了“顺天”与“护国”的旗号,却连当个好奴才的机会都没能得到。

如此昭然若揭的偷天换日,出征方腊之前的好汉已然心存不满,面对方腊强敌更是无法全力出战,大败的结局甚至在出征前就已经注定了。

“终于是奴才”背后的此奴才非彼奴才

要说一百单八将算得上是战场英才吗?追溯历史,太多人不敢苟同,或者说,对于战场所需要的将士素质,别看好汉们平日里都是单打独斗的高手,面对需要强强联合的战场局势,这些高手们就显得虎落平阳了。

而对于统治者来讲,他们需要的正是如同方腊八大将一般的奴才,一群只忠心于统治者,心中是非更是以统治集团角度确定的奴才,由此,方腊八大将只知道为了更高政治力量服务而做出努力。

再加上他们的日常军事训练更加的适合战场群体作战,而对于梁山好汉们来讲,本身内心对于时局就很是摇摆不定,再加上没有足够的战场作战经验,更没有方腊八大将的卓越奴才素质,此奴才非彼奴才,大败更是必然的结果。

所以说,鲁迅鲜有对于《水浒传》的评价,不过,就是他留下的这短短的犀利评述却还是一针见血地挑破了梁山好汉命运悲惨的根本原因,真正能够领会其中意味的人们也注定会在人生的各个关键节点中做出正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