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上海主持党一大会议的国际代表尼克尔斯基,后来结局如何?

2020-10-06 04:06:11 作者: 曾经在上海主

【近现代史系列193,初延原创作品,请勿转载和抄袭】

众所周知,1921年,党的一大会议在上海召开,这次会议的代表除了我国组织的内部成员,还包括两名国际代表,他们就是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关于马林,想必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他是荷兰人,曾经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几度赴华,其在我国力促国共之间的合作,并有力的推动了我国国民大革命的到来。而对于尼克尔斯基,可能许多人就知之甚少了。

尼克尔斯基虽然没有马林那么有名,但他也是国际共运中一个十分重要的人物,其也对我国的建党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尼克尔斯基又名涅伊曼,他是苏共的党员,早年,尼克尔斯基曾在俄国白军中当兵,十月革命后,他随从亚基莫夫的苏联红军游击队参加起义,并正式加入到了苏联红军之中。

尼克尔斯基是在1921年来到中国的,当时,他被列宁分配到了俄共远东区进行工作。作为远东区的成员,尼克尔斯基工作认真,他在来到中国后不久,就随从马林一起参加了我党的一大会议,在会议之上,尼克尔斯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并为党的创建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尼克尔斯基是军人出身,其也十分懂得远东区军事工作的重要性,在共产国际远东区任职期间,他主要从事地下工作,当时,我国东北地区的情况非常复杂,这里不仅有张作霖的奉军,还有日伪敌特进行活动,尼克尔斯基为了自身安全,便不得不于1925年返回了苏联。

在离开中国之后,尼克尔斯基转入到了外事领域进行工作,他担任了共产国际远东区的外事处处长,并分派远东区代表赴我国广东指导革命。上世纪三十年代,尼克尔斯基再次被远东局派到我国从事地下工作,为了取得与我国红军的联系,尼克尔斯基也做了大量的努力。

尼克尔斯基对我国党的创建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他本人的结局却非常凄惨。因为参加过苏联白军,并长期从事苏联间谍工作,尼克尔斯基随后也被苏共以“间谍罪”被捕,1938年,尼克尔斯基在哈巴罗夫斯克被处死,时年49岁。

和马林一样,尼克尔斯基也是一位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他的结局虽然很悲惨,但他也对我国党的创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尼克尔斯基以一个外国人的身份,不辞辛苦的来到我国土地上指导革命,这一点,也值得我国人民的尊敬,他在共产国际工作中的成就,后来也受到了苏联政府的肯定,1956年,尼克尔斯基被平反,其的名誉也得到了恢复。

初延原创作品,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本号内文章严禁抄袭、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