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臭名昭著的四大奸臣,一人留下一个典故,却流传至今世人皆知

2020-10-06 04:09:26 作者: 古代臭名昭著

在古代的历史上,各个朝代的兴衰,绝对离不开奸臣在背后的拱火,同样也有臭名昭著的四大奸臣,一人留下一个典故,流传至今成为世人皆知的成语,就让我们来看看吧!

第一个,指鹿为马。出自于宦官赵高。公元前210年,作为秦始皇身边的宠臣,手握重权,“管事二十余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逝于沙丘,赵高随即伙同李斯,篡改诏书,立胡亥为太子。

没过多久,赵高又铲除掉李斯,担当丞相职务,开始在朝中为所欲为,为了能够彰显自己的威信,一日上朝,赵高专门牵了一头鹿到朝堂上,并对秦二世说:臣得了一匹好马,专门献给陛下。胡亥笑着回答:“丞相是不是看错,这明显是一头鹿啊!”然而周围的大臣,在赵高的威逼下,纷纷说到:“这的确是一匹马。”就这样,赵高确立了他的威信,赵高掌握了朝政,随即将胡亥所杀害。

第二个,口蜜腹剑,这个典故,诞生于唐朝宰相李林甫,他是唐玄宗在位时间最长的宰相,因为拍溜须马,才位居高位,然而到了后来,为了能够维护自己的地位,他闭塞言路,排斥忠良,白白让安禄山势力做大,而失去抑制打压他的机会。

《资治通鉴》提到,李林甫作为丞相,尤其讨厌能力超过他的人,但是表面上,却装作一副虚心求教,善于听谏的姿态,转过背,却又在背地谋划害人的事情。

李林甫曾经对大臣李适之说到:“华山出场大量黄金,如果能开采,能够减轻国家的消耗啊!为何不去对皇上说呢?”李适之信以为真,急忙跑到皇上面前建议,唐玄宗对此不可置否,然而等李适之走后,深知唐玄宗心思的李林甫趁机说到:“华山是帝王风水之地,别人劝您开采,肯定不怀好意啊!”唐玄宗十分高兴,从此开始疏远李适之起来,因此人们都说,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

第三个,东窗事发,历史上说起背负骂名最多的奸臣,秦桧显然是其中之一,1141年,在北伐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秦桧和宋高宗,却连发十二道金牌,促使岳飞回京,最终在他一手策划下,岳飞以谋反等罪,被押送到大理寺,随即将其杀害于监狱当中,成为了千古奇冤。

元朝的孔文卿,针对这件事情,专门写下一首戏文《东窗事犯》:桧之欲杀岳飞也,于东窗下与妻王氏谋 之,后桧游西湖,舟中得疾,见一人 披发厉声曰:“汝误国害民,吾已诉天,得请矣!”

随后秦桧回到家中很快就去世,后来一名道士游览阎王庙,却看见秦桧带着铁板枷在受苦,只听见秦桧说到,“麻烦您转告我的夫人,就说东窗密谋杀害岳飞的事情泄露了!”从此人们便用东窗事发,来形容阴谋揭穿。

最后一个,湖上平章,南宋晚期的奸臣贾似道,凭借一身阿谀奉承的本事做到了同平章事(宰相)的位置,而他也是南宋不敌蒙古的罪魁祸首,平日不理朝政,只顾贪玩戏耍。

当时蒙古大军,正在南侵,然而贾似道依然整日和爱妾等人,在西湖上乘舟饮酒作乐,或者是一门心思斗蛐蛐,为此宋朝诗人熊瑞愤而写下《西湖歌饯杨泽之回杭》来讽刺他的荒唐行径:“当时湖上有平章,胡不早为计包桑。”,贾似道“湖上平章”的称号,也因此而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