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巅峰时期有多强大,麾下3个统帅2大谋士,10员悍将

2020-11-02 18:31:49 作者: 董卓巅峰时期

董卓是东汉末年最早崛起的诸侯,也可以说他是开启三国乱世的恶龙。汉灵帝去世后,将皇位传给了汉少帝,但汉少帝只是个小孩,没能力掌控朝堂,所以宦官集团和外戚集团,为了争夺朝堂的控制权,开始了内斗,大将军何进为了除掉十常侍,下令让董卓和丁原带兵入京诛贼。

但董卓还没有赶到,何进就被十常侍给杀害了,随后袁绍等人为给何进报仇,诛杀掉了十常侍等宦官。这让董卓渔翁得利,他率兵赶到后,得到了慌忙逃跑的汉少帝,然后他挟持天子控制了朝堂,但董卓是个缺少远见、残暴血腥之人,他为了更好的控制朝廷,废了汉少帝,杀了何太后,还施行恐怖政策,乱杀与他政见不和的大臣等,这激起了民怨,十多位诸侯起兵讨伐他。

讨伐董卓的诸侯中,有曹操、袁绍、袁术等实力不俗的诸侯,还有公孙瓒、孙坚等悍将,但是最终因为诸侯之间的不和,以及各怀鬼胎和出工不出力,导致讨伐董卓行动失败。不过,诸侯联军之所以会失败,还与董卓集团实力的强大有很大关系,董卓集团的实力比其他任何一个诸侯都强大,他麾下有两位顶级谋士,3位能统兵作战的名帅,还有10员实力不俗的悍将。

董卓手下的两位顶级谋士是李儒和贾诩。

李儒是董卓的心腹谋士,董卓主要靠李儒为其出谋划策,但李儒虽然有才,却是个道德品德比较低下的人,他奉董卓之命,入宫毒杀了刘辩和何太后。后来,董卓和其义子吕布,因为争夺王允的养女而发生了矛盾,李儒劝说董卓以大局为重,不要为了一个女子和吕布发生矛盾,但董卓未听,最终吕布为争夺王允的养女,和王允联手诛杀了董卓,而王允掌权后,并没有杀掉李儒。

董卓部将李傕、郭汜听从贾诩之言,反攻长安后,击败吕布,杀了王允,掌控了朝堂。这个时候,李儒也受到了李傕、郭汜的任用,不过李傕、郭汜等人发生内斗后,实力大减,被对手曹操乘机消灭,李儒因为毒杀汉少帝,让天下人憎恨,所以在李傕、郭汜败亡后,他躲藏起来了。

贾诩也是三国中的一顶级谋士,在董卓手下,他并没有出众表现,但董卓死后,他给李傕、郭汜、张绣、曹操等人出的计策,从来没有失算过,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谋士,但因为他的计策奇毒无比,害死了不少无辜者,以及贾诩为求自保,一心谋己的人生态度,让他名声不佳。

董卓麾下的三位统帅是徐荣、高顺、张辽。

徐荣在董卓帐下并不显眼,但他的带兵战绩非常出色,他在和诸侯联军交战中,击败了江东猛虎孙坚,还伏击曹操,大败曹军。董卓死后,徐荣归顺了王允,并听从王允之命,率兵去征讨李傕、郭汜,但因为手下大将胡轸的背叛,最终寡不敌众,在新丰之战中战死。高顺是吕布帐下名将,他掌管着吕布手下的精锐士兵陷阵营,他还率兵击败了刘备,以及曹魏名将夏侯惇。

张辽更不用说了,他是三国中最顶尖的名将,跟随吕布期间,和高顺一起击败了夏侯惇,跟随曹操后,他率兵降昌豨于东海,攻袁尚于邺城,率先锋在白狼山斩杀乌桓单于蹋顿,又讨平辽东柳毅、淮南梅成、陈兰等,张辽还在合肥之战,以八百人击败了孙权十万大军,威震江东。

董卓麾下的十大名将。

首先是吕布,他是董卓麾下的头号名将,董卓死后,他也成了一路诸侯,但是吕布虽然勇猛,可带兵作战能力不如他手下的张辽和高顺,所以吕布只能算名将,无法成为和张辽比肩的统帅。

除吕布外,董卓还有4位嫡系大将,李傕、郭汜、张济、樊稠,其中最李傕、郭汜受董卓重用,他们两人在董卓被杀后,率兵反攻长安,击败吕布,杀了王允,为董卓报了仇。张济在董卓死后,逐渐就和李傕、郭汜等人脱离了关系,开始单干,但为了解决粮草问题,他带兵去刘表地盘抢夺粮草,在功臣的时候,被刘表的部将给射杀了。张济死后,其侄子张绣接替了他。

华雄也是董卓帐下的一员悍将,他在诸侯联军讨伐董卓时,为董卓大军的前锋去抵挡诸侯联军,最终被江东名将孙坚给斩杀。董卓帐下还有牛辅、胡轸、段煨、臧霸等名将,实力非常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