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一白说历史人物:大唐茶圣陆羽(下篇)

2020-11-02 18:30:48 作者: 秦岭一白说历

陆羽朝着大师磕了三个头,画好丑角的嘴岔后转身登台:从今往后不重复过往的路,也不重复那些痛苦!

老和尚伸出干枯大手,却没能拉起古雁桥头的孤儿。

陆羽跟着戏班子四处巡演,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地方。昔日灌进心田的儒典义理,与实践结合而开枝散叶。

自从唐玄宗当选曲协主席,戏曲行业的高潮不断。无数热钱和人才疯狂涌入,让陆羽见识到风口的力量。

他写出近万字的《谈笑》剧本,上演两年依然场场爆满。

陆羽成为戏班的首席编剧,更是业内公认的传奇少年。诗词乐画技艺与日俱增,唯独颜值水平每况愈下。

同事们三五成群的寻欢作乐,陆羽宅在屋内读书写字。感觉有些困倦时,就安安静静的坐在茶炉边发呆。

一片片瘪丑的茶叶投入沸水,煎熬翻滚之后就会满室飘香。

天宝年间,竟陵举办大型歌舞晚会。

主管部门聘请陆羽担任编导,负责向帅哥靓妹们传授表演技巧(郢人酺于沧浪,邑吏召予为伶正之师)。

新任太守李齐物前来视察,看到彩排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对相关领导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肯定。

老李:那个小演员咋这么丑!

秘书:大人,他是请来的编导。

老李:什么?看着还未成年啊。

秘书:今年好像才16岁。

老李:你们确定没有搞错?

秘书:丑出境界的只有这一位。

李太守将陆羽喊来谈话,越聊越觉得此人心志非凡,忍不住一只手拉着他,另一只手搭在背上轻轻拍抚。

大家觉得很有仪式感,比握手作揖显得平易近人,从而成为打招呼的新风尚(捉手拊背,汉沔之俗亦异焉)。

老李听完陆羽的心路历程,感觉呆在戏班过于屈才。不光赠送个人全套诗集,还给火门山的邹校长写推荐信。

李齐物没啥了不起,他爷爷是开国元老李神通。

陆羽常年坚持不懈的读书,终于遇见平生第一个贵人。这场跨越皮囊的思想交流,将他送入大唐贵族圈层。

桥头孤儿、寺院杂役、戏班丑角、官府伶师...,短短十几年的悲苦人生,只有书本始终温暖着陆羽的内心。

见异,负书于火门山邹夫子墅。

以财交者,财尽则交绝。

以色交者,华落而爱渝。

唯以心交,方成其久远。

陆羽的心思全在学习上,挤不出时间捯饬自己。老邹积攒大半辈子的学识,像灌顶般传给最丑的学生。

文人政客们前来游学,邹夫子带着陆羽热情接待。相貌和才华的强烈反差,给每位访客脸上写满震惊。

诚然,读书才是世间最公平的事情。

襄阳太守李憕,赠白驴、乌犎牛一头。

黄门侍郎卢生,赠文槐书函一枚。

礼部郎中崔公国,与之游处三年。

陆羽半只脚已经踩入上流社会,内心却愈加孤寂乖张,总喜欢跑到山野无人区晃悠(宜野人乘蓄,故特以相赠)。

他将儒典义理融入骨髓,答应别人的事情再难也要做到(及与人为信,虽冰雪千里,虎狼当道,不愆也)。

听见有人用荤段子调节气氛,陆羽连声招呼都不打就转身离开(凡与人燕处,意有所适,不言而去)。

很多人摸不准他的脾性,只能解释为凄凉身世引发的交际障碍(为性褊噪,多自用意,人或疑之,谓生多嗔)。

有一次参加宴会,主家有亲戚在宫里当差。席间吹嘘京城茶水好喝,煮茶前要加入葱姜枣等十八种调味品。

陆羽当场讥笑道:斯沟渠间弃水耳!

755年,安禄山在范阳起兵造反。

唐玄宗带着杨贵妃率先开溜,太子李亨跑到灵武提前称帝,陆羽跟着浩浩荡荡的难民渡过长江躲避战乱。

一百五十年的大唐盛世,淹没在撕心裂肺的哭喊声里。陆羽自叹哀怜的身世,被国运大潮秒的渣都不剩。

那一夜,古雁桥头挤满无数弃婴,还有看不见的孤魂野鬼。

高力士,护送唐玄宗避难四川。

颜真卿,担任二十万义军盟主。

杜甫,投奔唐肃宗时被俘虏囚禁。

张巡,死守睢阳城吃光树皮草根。

(见秦岭一白.各人物单篇)

北方大地血火冲天,南方凭借长江天险而相对安宁。陆羽在湖州妙喜寺寄宿时,遇见访友归来的皎然和尚。

皎然在僧俗两界声望极高,对词曲茶道也颇有造诣。他祖上是南朝的谢灵运,开创中国山水诗派的扛把子。

一个45岁的主持禅师,一个25岁的孤僻青年,俩人在寺院禅房喝了杯清茶,激发的思想共鸣声直冲云霄。

予亦过江,与吴兴释皎然为缁素忘年之交。

皎然和尚鼎力相助,陆羽在苕溪边搭起草庐。

这方粗陋简洁的小天地,宛如乱世纷扰中的净土。皎然偶尔会带来挚交好友,焚香煮茶间畅谈玄妙奥义。

每当夜深人静时,陆羽独自沉浸在黑暗里。没人知道他在想些什么,是茶道技艺、儒典义理、过往旧事?

闭关对书,不杂非类,名僧高士,谈宴永日。

有一天,陆羽像往常般前往寺院,上船时不小心撞到一位道姑,他抬头的刹那间好像看到了爱情。

道姑:你没事吧?

陆羽:我..我..

道姑:我怕内力震伤你。

陆羽:没..没事..

道姑:你幸亏没撞到师父。

陆羽:会..会..咋样。

道姑:我师父姓闫哦!

陆羽:隔..山打牛啊..

道姑朝着陆羽笑笑离开了,陆羽顿时觉得莫名失落。他手扶船舷痴痴望着江水,隐约看见一张丑陋的脸庞。

陆羽魂不守舍的走进妙喜寺,喝光三壶茶水也不发表意见,在皎然和尚的连番追问下才说出内心想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