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一副对联让纪晓岚出了一身冷汗,对出下联之后,乾隆大悦

2020-11-02 18:31:21 作者: 乾隆一副对联

众所周知,乾隆、纪晓岚这对君臣,在张铁林跟张国立的演绎之下,使得许多人都认为他们二人的关系是十分融洽的,人们觉得,纪晓岚就是乾隆身边的一个红人儿,甚至是比和珅还要得乾隆的喜爱!在民间存在着许多有关于乾隆跟纪晓岚的故事。世人都认为他们二人共谱了一个君臣佳话。

就拿乾隆喜爱作诗来说,乾隆有时候起了一个头就想不到下一句了,不过纪晓岚总能顺利的接上去,毕竟纪晓岚可以修撰四库全书,学问自然是不低的,有时候乾隆还有有意的出个上联,然后纪晓岚总能够完美的对出下联!

不过,俗话说的好,伴君如伴虎,更何况在乾隆皇帝的眼里,纪晓岚的官职并不高!据史料记载,纪晓岚曾经为大臣求情的时候,惹得乾隆帝大怒,乾隆表示纪晓岚不过是自己蓄养的歌姬罢了,怎能来误国事?

还是那句话,最是无情帝王家啊,纪晓岚的生活表面看上去很是幸福滋润,事实上也是如履薄冰啊,稍有不慎,就可能会跌入万丈深渊!其实纪晓岚长相很一般,而且还口痴,如果不是拥有一身的才能,乾隆早就将其抛弃了!

纪晓岚高中进士后,就陪同乾隆皇帝一起读书,时间一长难免会想家,于是有一天乾隆借机问纪晓岚是否念家了,并即兴的出了这样的一个上联:“口十心思,思妻思子思父母”

纪晓岚很紧张,自己不明白乾隆皇帝到底会怎样的发落自己,担心自己说错话,导致乾隆一辈子都不让自己回家,于是纪晓岚立马下跪接了下联:皇上说的对,如蒙陛下恩准,给假回乡省亲,纪晓岚便中心感戴圣恩,我便:言身寸谢,谢天谢地谢君王!

纪晓岚此言一出,乾隆帝立马龙颜大悦,大手一挥,准了纪晓岚的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