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侯景之乱到陈霸先建立陈朝,宗室窝里斗耗死南梁

2020-11-02 18:32:56 作者: 从侯景之乱到

南北朝可以说是极其混乱的时代,南朝一百多年间就经历了宋齐梁陈的四代更迭,这还没把我们今天聊的这个梁与陈之间的"汉"算上。南梁开国皇帝萧衍在自己晚年就遇到了侯景之乱,当时已经八十六岁高龄的萧衍,被侯景软禁在皇宫最后活活饿死。

老皇帝一去世,侯景更加肆无忌惮了,开始与其他篡位的权臣无异,先是拥立萧衍后人做傀儡,先后曾拥立过三个,但被史书承认的只有一个简文帝。接着侯景再废他们、杀他们,最后在公元551年自立,改国号为汉。之所以史书上南朝都是记载宋齐梁陈而非宋齐梁汉陈,是因为侯景在位时间太短了。

就在侯景叛乱期间,萧家宗室们却在忙着割据。其中萧衍的第七子萧绎实力最强,但也是实际败家败得最严重的一个。为什么这么说,咱们把他做的最主要的三件事列出来,后面再分别带上相应事件的后期影响,一下就明白了。

萧绎是先一个个去除割据势力,控制东南大部分领土后才开始攻打侯景的。就好比他爹和侯景是"鹬蚌相争",宗室们都想做"渔翁",萧绎的策略是先除掉所有"渔翁"再去得利。所以在他横扫南梁的过程中,宗室们也就是他的叔伯兄弟及族亲们一个个被消灭。后期影响就是等他后来做皇帝的时候,已经没了统治根基。

第二件事是他自己坐镇江陵,派手下陈霸先去攻打侯景,结果陈霸先一战而胜、功高盖主,这个影响力大家都明白,后来灭梁建立陈朝的就是陈霸先。

第三件事,虽然以荆州为大本营的萧绎横扫了一圈儿,最后也称帝了,但是他的弟弟也就是萧衍的第八子萧纪以益州为大本营,比他哥哥称帝还要早些。当面对他们共同的敌人侯景时,这兄弟俩就已经开始互相算计了。为了抢夺平侯景之乱的功劳,兄弟俩都想出兵,可是萧绎离得建康近,他就写书信劝弟弟安心在蜀中坐着,"等哥哥我平了乱,咱俩就好比当年三国的吴、蜀两国一样,各自安好"。萧纪当然明白一山不容二虎,直接向东进军,结果半路上听说侯景已死,这个"半路"正好是萧绎的地盘,那就干脆调转枪口打哥哥吧。

双方实力都很强,萧绎为了能干掉萧纪,不惜联络南朝的"世仇"北朝,劝宇文泰的西魏出兵攻打益州。这种局势就好比三国时期魏、吴联合攻蜀啊,两强攻一弱就再没有鼎力可言,萧纪战败并被自己部下给杀害了。但是西魏借此时机吞下了益州,使萧绎十分后悔。

这件事的影响力从地图上一看便知,百年来南北朝一直是势均力敌各有胜负状态,可是通过萧绎这么一"联合",西魏面积瞬间地跨南北扩大一倍,由此突然国立大增,天平失衡。原先的南北对峙,现在变成了西边一个大的,东边南北各一个小的。西魏就是后来的北周,杨坚就是北周的八大柱国之一,这种局势直接为后来隋朝的一统奠定了基础。

当时刚刚失去益州的萧绎还跟宇文泰商量,"你看现在仗打完了,当初你是出兵帮我,你看咱们是不是该按照以前南梁和西魏的疆界重新划定一下啦?"宇文泰看了使臣的信后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还你?你现在待的地儿我也一起要了吧!"旋即派出杨忠(杨坚的父亲)直接攻打江陵,萧绎战败投降。

咱们前面聊的还只是各方之间纯粹出于己方利益的宏观动机,其实里面还有个小插曲。萧绎当初不是扫了一圈儿宗室嘛,要不怎么说南梁的灭亡主要是因为内乱呢。其中有一个被打的就是萧衍长子也就是早亡的太子的儿子萧詧,他与自己的七叔萧绎结下梁子后建立了自己的一个"梁国",史称西梁。为了报仇雪恨萧詧宣布西梁是西魏的属国,以换取西魏出兵攻打萧绎。后来杨忠攻破江陵萧绎投降的时候,萧詧咬牙切齿地用装土的袋子活生生把自己七叔给闷死了。

至此,天下局势是北齐没变、西魏突然强大数倍,再加上新诞生的小西梁。但当初南朝的疆域中,除了刚在混乱中丢失的以外,西南还有大片领土呢,且萧绎虽死,他的大将们还在。萧绎集团现在的一号人物是王僧辩,二号人物是陈霸先。

王僧辩的目标是南梁应该与北齐联合起来,才能对抗强大的西魏,于是拥立了一个北齐指定的萧氏皇帝。陈霸先的观点是南朝必须自立,他干脆杀掉了王僧辩,另立了萧绎的儿子为帝。两年后陈霸先逼迫幼帝禅让,南梁自此彻底灭亡,南朝最后一个陈朝建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