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做官不容易,鸡叫就要上朝,还得走路去出差

2020-11-02 21:31:29 作者: 古代官员做官

在古代,其实很多官员很累的,因为需要外出公干。而当时的交通极为不便,只有官道可以跑马,也只有比较繁华的都市有可以跑马车的官道。其实大多数的官道也仅仅只能骑马而行。但是很多地方没有官道,只能步行。即使今天,我们也有乡村没有通公路。所以朝廷的官员要去地方出差,是一件特别苦的差事。

在《诗经》中有这样的一首诗,就描绘了一名大臣经常在外出差,难以回家的思乡之情。

四牡騑騑,周道倭迟。岂不怀归?王事靡盬,我心伤悲。

四牡騑騑,啴啴骆马。岂不怀归?王事靡盬,不遑启处。

翩翩者鵻,载飞载下,集于苞栩。王事靡盬,不遑将父。

翩翩者鵻,载飞载止,集于苞杞。王事靡盬,不遑将母。

驾彼四骆,载骤骎骎。岂不怀归?是用作歌,将母来谂。

这首诗描述的是周朝一名朝廷官员,长期在外出差。朝廷的事很多又杂,而且经常办不完,没有片刻休息的时候。因为国家分派的事干不完,自己也感到很悲伤。而且长期在外奔波,根本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父亲和自己的母亲。

我们看,这名官员应该是一名大官,因为他用的是四匹马拉的马车。天子驾六,诸侯五,卿四,大夫三。这名官员是公卿级别的官员。但是他确不能呆在自己的办公室办公,而是到处奔波,视察各地。比如巡视各个诸侯国,向朝廷报告各诸侯国的情况。巡视边疆,向周王报告边境是否安定。巡视一些重要的经济城市,向周王报告国家的财富情况。又或者是将朝廷的各种行政命令传到各个地方。

这名官员他没有休息的时间,一个地方忙完了又赶往下一个地方。但是我想,不是每一个地方都可以驾马车,特别是四匹马拉的车。只有京城这样的地方,才有这么宽的道路。因为他长期奔波在外,就感到没有照顾好自己的父母,自己心里也内疚。就像我们现在的打工者一样,父母在家中,难以照料到。

而现在的官员呢,由于交通很方便,没有了古人的烦恼。现在有飞机,有高铁,随时可以回家见自己的父母。就像我们各地的省市长一样,大部分都是委派的,但是他们可以很方便地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和家人团聚在一起。

“鸡既鸣矣,朝既盈矣;……东方明矣,朝既昌矣”,诗经里面这首诗也是描绘朝廷官员上班的情况,确实非常辛苦。鸡开始叫,就得起床去上班;天刚刚亮,朝廷已经忙乎开了。不过这首诗写得比较调皮,写的是官员不想去上班。因为公鸡打鸣,说成是苍蝇嗡嗡叫。有兴趣的可以去品味这首诗。

其实,在历朝,上朝都是一件苦差事。而且还不准迟到,否则就要受到处罚。特别是一些离朝廷较远的官员,那就更得早起。不管天晴落雨,不管飘雪下雨,必须到位。不像现在,我们的公务员早九晚五,享受着当官的乐趣。

古代还有一些官员,被分配到较远的地方,比如贵州云南之地,比如岭南之地,这些地方,是他们特别不愿意去上任的,但又不得不去。特别是一些低级别官员,比如县令之类,而且很多还是单身而行,稍微有一点钱的,可能会带一名家族子弟,给自己壮胆,也是给自己照料生活。从中原之地,走路到广州这些地方,得花好几月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