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年前,谁最早登上了青藏高原?竟和大洋洲上的他们有关

2020-11-03 10:21:09 作者: 16万年前,

青藏高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但从人类繁衍的角度看,青藏高原有人类的历史并不长。因为青藏高原天生海拔奇高,低温缺氧,生态脆弱,这些都是对人类生存的极大挑战。那么,究竟谁才是登上青藏高原的第一批人类呢?最近科学家们终于有了答案,竟然和大洋洲有关。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科学家就在青藏高原开始了考察,并发现了多个史前人类生活遗址。但是发现的石器大多为位于地表,无法确定它们的存在年代,从而对青藏高原史前人类的生存时间难以确认。目前科学家在青藏高原发现最早的古人类遗迹约在距今16万年前。在这其中,科学家们对在一些青藏高原地区人类遗迹调查发现,首先来到青藏高原的人类和现代青藏高原生活的人群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和史前的“丹尼索瓦人”有相似的基因片段。

科学家们认为,正是这种基因让史前人类适应了青藏高原低温缺氧的环境,因而意义非常重大。

“丹尼索瓦人”,又被称为“丹人”,最早发现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阿尔泰地区的一个名叫“丹尼索瓦”的山洞里,所以被命名为“丹尼索瓦人”。通过对“丹尼索瓦人”遗传基因进行研究,发现在大洋洲和亚洲群体中都有丹尼索瓦人遗传基因的存在。

对于亚洲我们并不好奇,但是大洋洲作为孤悬在太平洋上的大陆,“丹尼索瓦人“是怎么上去的,会不会是通过青藏高原迁徙的呢?

在青藏高原进行古人类研究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因为考察的环境非常恶劣,经常会风餐露宿,面临缺氧和食物短缺的情况。经过科考队数年的努力,终于在青藏高原的那曲地区发现了名为“尼阿底”的古人类遗址,考古人员在这里发现了大量人工打造的石器,并通过初步测定证明这些石器诞生的年代是旧石器时代晚期。

“尼阿底”遗址是我们目前发现的人类最高海拔的遗址,这里的海拔高度达到了4600米,对于古人类的生存是巨大的考验。但古人类就是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顽强生存了下来,实在让人惊叹。在发现的石器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这里与中国北方和西伯利亚地区古人类之间的文化联系,这对于我们研究早期人类迁徙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然而迄今为止,我们并没有发现从青藏高原迁徙到大洋洲的直接证据。或许在那个时候,人类就学会了制造远洋船只,通过湄公河进入了东南亚岛屿,最后来到了大洋洲?

这是一件做梦都不敢想象的事情,但除此之外,似乎没有什么更好的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