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生辰纲,梁山晁盖等人智取的十万贯铜钱相当于多少人民币呢?

2020-11-04 01:05:45 作者: 智取生辰纲,

《水浒传》入选课本的“智取生辰纲”一段,十分精彩,这一段中梁山好汉并没有用最擅长的打斗,而是选择了智取,最终将梁中书要送给蔡太师的十万贯生辰纲劫走,杨志也因为害怕而不敢回去复命,只好选择落草为寇,让杨志害怕的那十万贯生辰纲,放到现在值多少钱呢?

十万贯生辰纲

我们先说生辰纲,生辰纲是指唐宋时期运输成批的生日礼物,地方给朝中大臣送礼送什么的都有,但都需要有人进行押送,而智取生辰纲中所押运的就是十万贯铜钱。

十万贯铜钱。

我们先说一说古代的货币制度,纸币出现之前,货币通常用金、银、铜钱来充当,按照正常的换算一贯钱就是1000枚铜钱,然后用绳子串起来,而十万贯铜钱就是1亿枚铜钱,光想想这就是一个庞大的数目。

再按照北宋实际情况进行换算,北宋初期一贯钱铜钱与一两银子是相当的,也就是十万贯铜钱相当于十万两白银。

上面我们都是说的历史上正常的换算比例,但实际上北宋的一贯钱并不是1000个铜钱,

按照《宋史·食货志》卷180记载:“以七十七钱为百。”

从这就可以看出宋朝时期一贯钱相当于是770个铜钱,十万贯生辰纲也就是相当于7700万铜钱。

在北宋初期来讲,一贯钱等于一两银子,但是到宋徽宗时期,白银的购买力提升,此时的一两银子已经可以兑换两贯铜钱,并且宋朝时期流通的主要货币就是铜钱,并非银两,这一点也是白银升值的原因。

从以上可以看出,十万贯铜钱也就是五万两白银。

换算成人民币

如果说按照现在纯银来进行换算,这样并不能成正比,因为古代白银并不是纯银,与现在的纯银并不能形成直接等价,所以我们按照古今购买力来进行换算。

我们以大米来进行换算。

在《

相山集》卷20中记载:绍兴十三年,各驻屯大军中“武勇效用每月食钱九贯,米九斗”并且“可谓优而且厚矣”,

考虑当时一人一日食米两升,一个月就是六十升,也就是六斗,可以看出六斗米就已经足够一个人食用。十斗米约等于一石。

在北宋末年的时候,一两银子大概能买2-4石大米,而宋朝时一石大米约为59.9斤,为计算方便我们按照一石等于60斤大米计算。也就是说一两银子能够买120斤-240斤大米,这样高的波动也是因为在北宋年间其实大米每年的涨幅波动比较大,为了计算方便,我们均采取折中的办法,就核算一两银子能买3石大米,也就是180斤大米。

再按照现在大米的价格,我们就以普通大米4元每斤(地区价格不同,我们也折中),也就是宋朝一两白银等于720元人民币,这样我们就知道十万贯铜钱是多少钱了。

十万贯铜钱=五万两白银=3600万人民币。

也就是说十万贯生辰纲约等于现在3600万人民币,可以梁中书此次送给蔡太师的生日礼物绝对是大手笔,从他对于押送人员的认真斟酌可以看出梁中书对此次生辰纲的重视,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杨志宁愿落草为寇,也不敢再回去了,因为杨志根本就赔不起这3600万,不跑难倒还有别的好路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