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此处的造像由吴越皇族带领雕刻,是五代时期保存较为完整造像

2020-11-04 01:04:53 作者: 杭州此处的造

烟霞洞对很多杭州人或者外地游客来说相对比较陌生,位于杭州南高峰西侧的翁家岭南部山腰,烟霞洞并不孤单,在这里还有水乐洞、石屋洞并称“烟霞三洞”,是由石灰岩溶蚀而成的天然洞穴。

烟霞洞这个名字一听就很有文艺范,这个名字来历也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在烟霞洞树立的石碑“烟霞此地多”,这里常年弥漫着,漫烟岚雾霭,凌虚缥缈,被太阳照射,仿佛仙境,因此被称为烟霞洞,第二种则是洞内石笋钟乳受阳光照射后五色异彩,犹如烟霞,显然第一种说法更被人接受,所以才有洞口的石碑。

烟霞洞内高7米,宽3米,深30米,外宽内窄,形如牛角,洞壁有五代吴越时石雕罗汉十六尊,烟霞洞原来是有寺庙的,名烟霞寺,在烟霞洞的左侧,又名清修寺,据《咸淳临安志》卷七十八载:“清修寺,五代广顺三年(公元953年)吴越王建,旧额“烟霞“,宋治平二年(1065年)改额“清修”,久纪,明万历巳亥,司礼监孙隆重建。”现如今,烟霞寺已被毁坏,只剩下洞内的造像还在,如今烟霞洞周边也变成了喝茶的好去处。

烟霞洞造像在2006年国家第六批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的清单里,但是归入到了西湖南山造像,然后放入到了第二批国保单位飞来峰造像,也就是烟霞洞造像属于西湖南山造像,也是国保单位飞来峰造像的一部分。

烟霞洞中的造像多为罗汉造像,但是在洞口有两尊立像,均为观音菩萨,高二米多,左边的观音像右手持柳枝,左手持净瓶,应该为杨枝观音,右边的观音像两手交叉与腹前,腕上挂着念珠,应该为水月观音,两尊立像均戴宝冠,上饰化佛。

烟霞洞内汇集了五代、宋代、清代和1979年补修的四个时期的造像,共十六尊罗汉,这十六尊罗汉依洞窟的形势分布,容相奇特,姿态各异,有的在沉思,有的在禅定,有的在仰瞻,有的在俯瞰,有的怒目而视,有的胸中现佛,有的执佛尘,有的执秋叶,有的玩狮,有的伏虎。

1978至1979年,有关部门根据历史照片,对损毁之罗汉像,采取当地岩石碾成粉末,配以环氧树脂弥补后重新雕刻,但所有造像仍未补全,即使如此,学术界普遍认为烟霞洞的五代罗汉造像是现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十六罗汉像。

烟霞洞的罗汉像造型简练、结实而饱满,有一种阳刚之气贯穿其中,杭州气候温暖湿润,又是吴越国主持雕刻,所以造像中有着南方人的面孔特征,洞窟深处的几处罗汉造像面含笑意的神情却散发着精神超然、体悟圆满的气息,体现了当时各宗派之间交流以及对于本地文化的自信。

烟霞洞的造像,是五代时期保存较为完整的造像之一,是由吴越皇族带领雕刻,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