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教师”侯磊:“教书是份良心活”

2020-09-30 09:38:54 作者: 江苏“最美教

宿迁网讯“教书是份良心活,不管自己境遇如何,都要对孩子负责。”沙哑的声音里透着对三尺讲台的执着和坚定。坚守乡村校园20年的泗洪县四河实验学校教师侯磊,即使被确诊为得了甲状腺癌,他也未曾停歇、从未缺席,他一边坚持治病战病魔,一边将知识孜孜不倦地传授给学生,将无私奉献和爱的教育演绎得淋漓尽致。

9月22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在泗洪县举行“江苏最美人物”发布会,侯磊被授予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侯磊(左一)在课后辅导学生

扎根农村为教育

“我出生在农村,上学时遇到了几位让我钦佩的老师,他们的博学和对学生的关爱对我影响很大,所以我不假思索地填报了师范院校。”提起从教初衷,今年38岁的侯磊如是说。

2000年,18岁的侯磊从沭阳师范学校毕业,成为一名乡村小学语文教师。这是因为侯磊看到家乡严重缺乏老师,毅然放弃了“诗和远方”,选择扎根基层,决定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侯磊工作的第一站是四河乡合乡大庄小学。四河乡位于泗洪县西南岗地区,地处苏皖交界,土地贫瘠,经济欠发达,是全省扶贫的重点片区。大庄小学位置偏远、办公条件很差,来去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每到下雨天,烂泥总会裹住自行车的车轮,侯磊就不断下车用树枝处理,6里路往往要耗时近1小时;学校只有一台油印机,每逢学期测试,他经常加班熬夜,为的是第一时间把试卷印好发到学生手中。

刚工作时,正好赶上了课程改革,毫无工作经验的侯磊一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一边认真钻研,听课、备课、改课,使自己迅速成长。工作第二年,侯磊就被四河乡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

“教书是份良心活。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只凭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要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不断提高自身能力,适应时代发展对教师的要求。”侯磊一边教书,一边通过自考拿到了本科文凭。

多年来,他被评为泗洪县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泗洪县优秀班主任、泗洪县优秀共产党员,宿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

“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睛,看着他们茁壮成长,工作中所有的苦和累顷刻间就会烟消云散。”20年来,从村小到乡镇学校,从小学语文老师到中学语文老师,侯磊一直告诉自己,无论在哪所学校,不管角色怎样变化,要始终坚持最初的教育情怀。即便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侯磊也依然做好这份“良心活”。

孩子们的“爱心爸爸”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现在学习很好。”“你要认真听老师话,认真学习,注意身体……”

今年14岁的魏爱国,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由于住宿不能带手机,和父母联系不太方便。作为班主任,侯磊每周都会用自己的手机让魏爱国向父母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

“侯老师的关爱,解决了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看到孩子在学校健康成长,我们家长也就能安心务工了,特别感动。”把孩子交给侯磊,家长们心里踏实。

这不过是侯磊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

在工作中,侯磊接触过千余名农村孩子,他们来自不同家庭环境,但大都是留守儿童,为了让他们健康成长,侯磊倾注了很多心血。

侯磊的一名学生父母离世,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送学习资料、买生活用品、聊天关爱,在侯磊的精心呵护下,这名学生不仅逐渐进步,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县重点高中,后来还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孩子考上大学给他报喜那天,他激动得不得了。”侯磊妻子包玉兰说,每次学生给侯磊报喜时,是他最兴奋和最幸福的时刻。

20年来,侯磊一直担任班主任,在留守孩子们的心中,他不仅仅是班主任老师,也是朋友,更是他们最美的“爱心爸爸”。在他的呵护教导下,先后有200余名留守学生升入了重点高中,其中70多名考上了大学。

自2018年四河留守儿童驿站成立初始,侯磊和同事们就主动参加,为小学的留守儿童奉献爱心。

“‘儿童驿站’主要对留守儿童进行深度帮扶,填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空白。”侯磊用关爱照亮他们的每一个夜晚。每周一到周五,侯磊和志愿者们轮流来到留守儿童驿站,送来心理辅导、暖心学堂、家庭辅导等志愿服务。

“爸爸妈妈在外打工,没有时间辅导我作业,这里有老师陪我做作业、教我新知识,我很喜欢这里。”11岁的小学生张旭开心地说。

抱病依然坚守课堂

“2018年1月4日夜,大雪,独自步行回家。途经瑶河大桥,万籁俱寂,水天一色,惟长桥一痕……若遇张岱,能叹一声:又一痴人?一路前行,风雪兼程——前方有温暖的家,家中有我牵挂和牵挂我的人!”这是2018年1月4日21点21分,独自到医院做完检查的侯磊,冒着大雪步行回家时发的朋友圈。

这一天,侯磊被确诊甲状腺癌。“原以为自己只是咽喉有点炎症,没想到竟然是癌症。”侯磊难以接受,自己还那么年轻,上有老下有小,还有那么多学生等着他。侯磊给自己打气:“我不能倒下!”

医院叫他尽快通知家人,准备做手术,但侯磊却选择了暂时隐瞒病情。“这届学生我带了两年多,眼看中考了,如果因为我做手术,换别的老师带他们,我担心孩子们不适应,怕影响他们中考。”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侯磊带病坚持上课,他强忍着身体不适,一直到学期末才去医院做手术。

侯磊从生病以来,先后3次住院,每次都是短暂休息后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上,从来没多请过一天假,每次化疗也都是利用周末时间一个人前往医院。

“有困难从来不说,不给学校添麻烦。有时候我会问他需不需要休息,劝他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可以请假或者调课休整的,可他却说‘总是这样特殊化,我会更早结束生命,而不是延续生命’。”说到这儿,四河实验学校校长王春的眼眶湿润了……

“一站到讲台上,他就精神百倍,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儿。”说起侯磊,四河实验学校老师宋磊道出了所有老师的心里话,“老实能干,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同事都很热心。哪个老师需要帮助或是要调课,他总是有求必应,是个难得的好老师、好同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