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34个开国功臣,朱元璋杀了30个,剩下的4人为何不杀?

2020-11-04 12:23:12 作者: 明朝34个开

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后,论功封赏,加封了34位为明朝立国立下最大功劳的开国功臣,史称明朝开国34功臣。

但这些功臣中,除了少数战死、病死的之外,大多都被朱元璋给杀了。

朱元璋大开杀戒,当然有自己的原因——比如为了防止自己死后有功臣篡位;而功臣被杀,也有自己的原因——比如恃功自傲,不守国法,任意妄为。

但有四位功臣,却与朱元璋善始善终,保全了君臣之义。

是哪四位呢?为何偏偏是这四位呢?

第一位,就是信国公汤和。

汤和比朱元璋大3岁,是朱元璋从小一起玩耍的发小。俗话说,三岁看老。虽然汤和比朱元璋年纪大,但从小时候开始,朱元璋就是孩子王,而汤和甘愿站在朱元璋后面。

汤和与朱元璋的情谊,有着坚固的基础。

而且,汤和还是朱元璋走向起义的领路人。坦白说,如果没有汤和的那封信,也许就没有日后做皇帝的朱元璋。

当年,朱元璋还在当和尚、讨饭的时候,是汤和首先加入了郭子兴的起义军,并且很快做了千户,成了一名中层将领。

这时候,汤和想起了自己的发小朱元璋,就给他写了一封信,拉他一起入伙。朱元璋加入郭子兴的起义军之初,只是汤和手下的一名普通小兵。

可是,大家奇怪的是,身为千户的汤和却对身为小兵的朱元璋毕恭毕敬,言听计从。很快,在汤和的举荐下,朱元璋快速升迁,终于做了汤和的上司。

从此之后,汤和就一直跟在朱元璋身后,忠心耿耿。

有了这份情谊,朱元璋自然对汤和另眼看待。关键是,汤和还识趣,看到朝廷气氛紧张,早早地就交出权柄,告老还乡了。

对于这样一位忠心又聪明的发小,朱元璋自然不会难为他,因此得以善终。

第二位,是西平侯沐英。

朱元璋有一个显著特点,不信功臣们,但信自己的儿子们。他把自己的儿子们封王,分散在各地驻扎,替大明保护江山。(当然他不会想到,最后篡位的竟然是自己的的儿子)。

而沐英,就是朱元璋的儿子——干儿子。

沐英少年穷困,四处讨饭,和朱元璋的早年经历出奇相似。朱元璋因此对他心生怜爱,在沐英八九岁时就收留了他,认作干儿子,然后悉心培养,终于把沐英培养成一名勇猛能战的大将军。

平定西南后,朱元璋便让沐英驻守云南。

沐英不但与朱元璋的感情极深,尤其深得马皇后的喜爱,二人不是母子,但胜似母子。

朱元璋还有一个特点,他非常敬爱马皇后,爱屋及乌,马皇后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