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治学要诀:勤笃、切磋、博学、务实

2020-11-04 12:20:34 作者: 读书治学要诀

中国古代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颜之推,生活在南北朝至隋朝年间。所著《颜氏家训》是其结合自身经历撰写的一部国学经典,开后世家训先河,被誉为“古今家训之祖”,受到人们的推崇。他勤于读书,善于治学,其读书治学思想主要体现在《颜氏家训·勉学》篇中。今梳理《颜氏家训·勉学》篇的文本内容,概括其读书治学之道主要为八个字:勤笃、切磋、博学、务实。这八个字的读书要诀,对我们今天的读书治学仍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南京颜之推后人颜鲁公(颜真卿)祠

勤 笃

勤笃意指勤奋专一,持之以恒。颜氏主张读书治学首要勤学苦读,且学贵有恒。通过刻苦读书、勤学不辍,才能多知明达、涵养身心、行道利世。

“自古明王圣帝,犹须勤学,况凡庶乎!”业精于勤,自古以来的贤圣帝王都需要勤奋学习,何况一般老百姓呢!作为普通大众更要勤奋刻苦。勤奋学习,最好从幼年开始,这是读书的最好时机。如颜氏所言“幼而学者,如日出之光”,因为幼时读书,精神专一而敏锐,记忆力旺盛,所学知识不容易遗忘。

《颜氏家训·勉学》篇中谈及“魏武”(即曹操)“袁遗”(即三国袁绍从兄,字伯业)二人,他们之所以有所成就,赖于他们从幼时就勤奋读书,直到老年仍一直坚持,没有荒废。错过幼时读书的最好时机,也不要自暴自弃,“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失于盛时,犹当晚学”,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且老而弥笃。

做到勤奋专一,持之以恒,往往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如梁元帝12岁,便已好学,时患疥疮,手足不能伸屈自如,在空斋里支起一帷帐防蝇,独自坐在帐内读书,病痛时饮酒镇痛,每天坚持读史二十卷,从不厌倦。再如战国苏秦以锥刺股,发愤读书;西汉倪宽带经而锄,路温舒牧羊编简写书;晋代车胤家贫聚萤读书,孙康映雪读书等,他们都是刻苦磨砺、意志坚定、勤奋好学的范例。

《颜氏家训》书页

切 磋

切磋意指好问则裕,切磋起明。颜氏认为读书治学要好问多问,多向人请教,经过互相切磋交流,才会互相起明。

学与问二者相辅相成。古人主张学而好问,虚怀若谷,多与人切磋,才能增广学识,言行有得。如孔子主张“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孟子提“学问之道”,“学”之后要紧跟着“问”;颜氏引用《尚书》的“好问则裕”,以及《礼记》的“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都强调向人请教,多与他人切磋,唯有如此,才能互相启发,引出明达的见解,从而不断提升自我。

勤学而不好问,非真好学者。闭门读死书,只会狭隘闭塞,见识浅薄,往往难有进步,因此切忌自以为是,孤芳自赏。颜氏曾亲历他人闭门读书,自以为是,大庭广众之时,则错误纰漏频出。

好问但不要盲从,不可偏信一隅。颜氏认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读书治学“必须眼学,勿信耳受”,道听途说不可取。尚未经过亲身实践查证或调查研究,就随便引用别人转述的言论,这样不但不会彰显自己的学识,反而会暴露自己的鄙陋,同时对别人也会造成误导,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害人害己。

颜鲁公祠一角

博 学

博学意指博涉为贵,博览机要。颜氏主张博览群书,不仅要熟读经典,还要广读百家之书,兼收并蓄;同时强调要博览机要,阅读书中的精要之处,明晓精义。

《颜氏家训·勉学》篇中指出:“夫学者,贵能博闻也。”颜氏主张博涉为贵,认为在古代,不管是务农的、做工的、经商的,还是钓鱼的、杀猪的、喂牛牧羊的人们中,都有显达贤明的先辈,可以作为学习的榜样,只要博学求之,都会对事情有利的。他强调“观天下书未遍,不得妄下雌黄”,要“涉百家之书”。要读《诗》《书》《礼》《乐》《易》《春秋》,这“六经”包含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学问,通过阅读,自然能开启心智,增益德行,但还要涉猎百家之书,读关于道家、法家、墨家等诸子百家之书,另外如郡国山川,官位姓族,衣服饮食,器皿制度等,皆要根寻,得其原本。这样才可能做到“学备古今,才兼文武”,纵使不能增益德行,不能敦厉风俗,也还能作为一种技艺,“得以自资”。

“光阴可惜,譬如逝水”,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阅读“六经”“百家”时,应当博览机要,“明六经之旨”,领会“百家”之要。要掌握关键要领,抓住书中的精粹切要,吃透书中的精华要义,既做到博览群书,又能阅读精要,不拘泥于细枝末节。如此,则“必能兼美”。

颜氏族谱

务 实

务实意指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颜氏强调读书治学要注重实用性,要“有益于物”,反对高谈阔论,不切实际。

读书治学要做到知行合一。要“思欲效之”“利于行耳”,力戒“但能言之,不能行之”的弊病。读书治学要用于生活实践,向圣贤学习,进而效之行之。如,不知养亲者,通过读书观古人“先意承言”,即“起而行之”;未知为官者,观古人守职尽责,则“思欲效之”;向来骄奢者,观人之恭俭节用、谦卑养德,则敛容抑气;素来吝啬者,看到别人重义轻财、周济穷困,于是羞愧生悔,积而能散;平素暴悍者,观人之小心克己,则含垢藏疾,尊容他人;怯懦者,观人之达观委命、强毅正直,则勃然奋力,不可慑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