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五虎上将找对手:有人能打赢黄忠马超赵云,谁能打过关羽张飞?

2020-11-04 12:18:11 作者: 给五虎上将找

在《三国演义》中,吕布挂掉之后蜀汉五虎上将基本是无敌的,如果吕布再活二三十年,等到赤兔马跑不动了,他也就打不过张飞张翼德了。

小说就是小说,是当不得真的,如果我们翻看三国正史,就会找到能单挑击败蜀汉五虎上将的三国名将,比如东吴的东莱太史慈,是可以完胜蜀汉五虎上将排名最末的黄忠黄汉升的——演义中蜀汉五虎上将倒着排序是黄忠、马超、赵云、张飞、关羽,咱们就从黄忠开始说起。

演义中的事情读者诸君都知道,咱们今天不谈演义只看正史,正史中的黄忠黄汉升遇到东莱太史慈,最明智的选择是避而不战。

黄忠确实勇猛,但未必很老,因为“老卒”并不等于“老头”,刘备也曾被彭羕背地里称为“老革”。

黄忠的勇猛在《三国志》中是有记载的:

“忠常先登陷陈,勇毅冠三军,于汉中定军山击夏侯渊,忠推锋必进,一战斩渊。”

正史中的黄忠当然没有跟关羽在长沙城外跟关羽大战,他是跟着长沙守将韩遂一起投降刘备的,此前还曾投降过曹操,这可能也是关羽看他不顺眼的原因:

“荆州牧刘表以为中郎将,与表从子磐共守长沙攸县。及曹公克荆州,假行裨将军,仍就故任,统属长沙守韩玄。先主南定诸郡,忠遂委质,随从入蜀。”

在三国正史中,并没有说黄忠会不会射箭、用的是不是大刀,但是三国正史中还真有一个神箭手曾令黄忠退避三舍,这个人当然就是东莱太史慈了:

“慈长七尺七寸,美须髯,猿臂善射,弦不虚发。”

读者诸君都知道,黄忠还没投靠刘备之前,一直跟着刘表的侄子刘磐骚扰东吴,弄得孙策孙权不厌其烦,只好派太史慈去对付他们:

“以慈为建昌都尉,治海昬,并督诸将拒磐,磐绝迹不复为寇。孙权统事,以慈能制磐,遂委南方之事。”

有太史慈在一天,刘磐和黄忠就不敢越雷池一步,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建安十一年,也就是赤壁之战发生的前两年太史慈病逝。

如果单打独斗,曾经单挑江东小霸王孙策不败的太史慈,击败刘磐的部将黄忠,应该是毫无疑问的。

一部《三国演义》,前表吕布后表马超,这种说法笔者不知从何而来,因为在《三国演义》里,五虎上将出场次数倒数第二的恰恰是马超,描写他的字数远远少于关羽张飞赵云,特别是投降刘备之后,马超基本就消停了。

在正史中马超不但不是三国第一猛将,而且也不是西凉第一猛将,甚至在马腾军中,马超也顶多能排第二,因为马腾军中第一高手是庞德庞令明:

“每战,常陷阵却敌,勇冠腾军。”

作为西凉马腾麾下第一高手,庞德的战斗力当然是要超过马超的。按照正史记载,曾经万马军中斩颜良的关羽也未必是庞德对手:

“后亲与羽交战,射羽中额。时德常乘白马,羽军谓之白马将军,皆惮之。”

太史慈能震慑黄忠,庞德比马超能打,由此可见五虎上将并非天下无敌,咱们接下来要说的赵云赵子龙,还是简短一些为好,免得有些读者发怒。

正史中赵云最出彩的一战,就是在当阳长坂救出了甘夫人和后主刘禅,但是演义小说不会告诉我们在曹纯的虎豹骑面前,赵云打得很辛苦,任务也只完成了一半:

“北征三郡,纯部骑获单于蹹顿,追刘备于长坂,获其二女辎重,收其散卒。”

在当阳长坂之战中,赵云的任务就是保护刘备的妻儿老小,丢了刘备的两个女儿,这件事刘备没追究,赵云也不想提,咱们也少说为佳,但是我们可以画一个大大的问号:如果赵云和曹纯正面硬刚,又将鹿死谁手?

世上原本就没有无敌之将,即使“强挚壮猛”如灌婴夏侯婴的黄忠马超赵云,在后汉三国时期也有打不赢的劲敌。

给黄忠马超赵云找对手很容易,但要说谁能在单挑中打赢关羽张飞,这就是个难题了:在三国正史中,唯一的单挑悍将就是关羽关云长,虽然他在襄樊之战中曾被庞德一箭射中脑门,但是最后他还是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最后的赢家还是武圣人关羽。

至于张飞张翼德那就更不用说了,如果曹营诸将敢跟他单挑,正史中就不会留下这样的记载了:

“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

《三国志》的这段记载,我们分析出了两种可能。第一种是曹操带着曹营诸将一起来到桥边,面对张飞的挑战无人敢上前,这种可能几乎不存在,因为即使大家都不愿意去打夏侯惇夏侯渊的侄女婿,曹操的大保镖、混不吝许褚许仲康可管不了那么多。

于是就只剩下第二种可能了:追赶到桥边的是曹军小股部队,而且也没有像样的大将统军,大家一看是张飞在那里吹胡子瞪眼,再加上张飞身后甚嚣尘上,以为张飞是想把他们引进埋伏圈,所以就在大家面面相觑,等到琢磨明白,张飞已经拆了桥走掉了。

正史中没有关羽曹魏东吴诸将单挑关羽张飞的记载,但也并不是没有人击败过他们,《三国志》卷一和卷十七,就留下了关羽张飞战败的记录:建安二十二年,张飞马超联手进攻下辨,被曹洪一人击败,张飞部将任夔被当场斩杀,吴兰在撤退路上被阴平氐人首领强端干掉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