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三观,其中一座使王子自焚而亡,改变了明朝的历史

2020-11-04 21:37:44 作者: 荆州三观,其

荆州,第一批24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在城中,有三座著名的道观,即开元观、玄妙观和太晖观,合称荆州三观,是荆州有名的文物旅游景点和游览胜地,2006年5月25日,“荆州三观”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三座道观,玄妙观、开元观位于荆州古城内,其中开元观就在荆州市博物馆隔壁,太晖观位于荆州城西门外太晖山上,距荆州市3公里。始建年代从唐朝到明朝,都历经了数百年的风雨,也是荆州古城重要的历史见证。此行有机会访遍荆州三观,与大家聊聊这三座有些相似,又各有千秋的道观,其中的故事也耐人寻味。

开元观

开元观位于荆州市中心城区荆西路,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如果只能选择参观其中一座,恐怕很多人会去开元观,毕竟这座道观与荆州市博物馆相通,顺便就看完了,相对比较方便。

开元观名“开元”,大概能够猜到它的始建年代了,开元观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公元713-741年),南宋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迁移至现址重建。

经过历代修葺,现存建筑主要为明清两代重建,开元观大门一般不开放,可以从旁边荆州市博物馆进入,无需门票。

开元观是1956年湖北省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荆州三观”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元观有山门、雷祖殿、三清殿、天门、耳房和祖师殿等建筑,沿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排列,中轴线长度大概一两百米。

中国的道观出于修道成仙的需要,多建于崇山峻岭之间,而这荆州三观建于平地之上,为了体现逐步升高,就采用主体建筑逐级升高的方法,例如这中轴线上的第二座主要建筑三清殿,就建在高于地面1米的台基之上。

而最后一层祖师殿,就要建在高4米的砖砌台基之上,给人一种逐步提升,渐入仙山的感觉。这种平地起仙山的建筑风格,在后面两座道观中也是如此。

最后一层祖师殿是供奉着真武大帝的神殿,重檐歇山顶,四周有围栏,飞檐雕有龙头,有漂亮的木制藻井。

玄妙观

玄妙观位于荆州市中心城区荆北路,小北门内西侧,北靠城墙。同样始建于唐开元年间。玄妙观名称历史上曾多次变更。公元1009年,宋真宗下诏更名天庆观,公元1297年,元成宗复改为玄妙观,公元1339年,元顺帝赐题九老仙都宫,到了清代为避清圣祖康熙皇帝玄烨之讳,又改名为元妙观。

这个叫做“九老仙都”的景区,其实不仅仅是玄妙观,包括“松甲山”——荆楚三国文化、“湘东苑”——南北朝园林文化、“玄妙观”——千年古观文化、“荆楚非遗园”——荆楚非物质文化、“长生古街”——荆楚民俗文化、“古城墙博物馆”——古城墙文化,还有桃花岛、百花岛等等,平时门票65元,今年下半年免费。

不过由于时间关系,我主要就看了看玄妙观,有时间也可以花点时间看看包含在内的新造景点,了解一下荆州历史文化。

玄妙观原由山门和六座殿阁组成,六殿阁分别名为四圣殿、三清殿、玉皇阁、玄武阁、圣母殿和梓潼殿。现在只剩下三重建筑,前为玉皇阁,中为三天门,后为置于崇台之上的玄武阁(又名紫皇殿),均为明代万历十二年(公元1584年)重建。

玉皇阁前,竖有一块高大的石碑,为元顺帝至正三年(公元1343年)所立,名为“九老仙都宫记”碑。根据碑文叙述,元顺帝当时封观内主持道人唐洞云(道号元静真人)为八仙之后第九仙,玄妙观因而改名“九老仙都宫”。碑文为元代著名的洞庭学士欧阳元撰写,元代大书法家危素手书。字体为楷书,阴文,字迹清晰,笔力遒劲,是一件珍贵文物。可惜已有些辨识不清了。

和之前介绍的开元观建筑理念一样,最后的三天门和玄武阁建于高台之上,意为仙山,代表着神仙的高高在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