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杯酒释兵权,石守信祖孙累世三代为将,他们有什么妙招吗?

2020-11-04 20:37:02 作者: 宋太祖杯酒释

#石守信#公元960年,后周听闻契丹联合北汉进攻国土,安排赵匡胤统率军队北上御敌。行军至陈桥驿,赵匡胤和赵普发动兵变,众将把黄袍加在赵匡胤身上,拥立他为皇帝,并恭迎至京城逼迫周恭帝退位,改国号为“宋”。

陈桥兵变

1、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由于自己的权力来得太过顺利,宋太祖赵匡胤害怕别人学他一样进行兵变,有一天就宴请众高级将领一起喝酒,其中包括石守信。赵匡胤说:“我虽然是天子,但是却比不上你们做节度使那样快乐,我每天都睡不着觉。”

杯酒释兵权

石守信等人说道:“现在已经尘埃落地了,又有哪个人敢起不臣之心呢?陛下为什么会说这话呢?”赵匡胤说:“谁不想要富贵呢?一旦可以黄袍加身,即使不想要,也可以得到。”然后就劝说这些高级将领多积累财富和房产田产,不要捏着手里的兵权,“人生驹过隙尔,不如多积金、市田宅以遗子孙,歌儿舞女以终天年。君臣之间无所哦猜嫌,不亦善乎。”

第二天,这些高级将领就都说自己生病,上书请解兵权,太祖都答应了,然后给他们闲职去担任,赏赐很是丰厚。

2、石守信祖孙累世三代为将

石守信,开封浚仪人,一开始在后周皇帝的帐下,因为战功在后周时代就已担任殿前都虞侯、都指挥使、洪州防御使,恭帝上位后又加领义成军节度。

在赵匡胤登基后,石守信升任侍卫马步军副都指挥使,改领归德军节度。后来又因为斩杀叛将李筠、伪河阳节度范守图、叛将李重进有功,升任侍卫亲军马步军都指挥使。

叛将李重进

杯酒释兵权后,石守信并没有就此隐退,反而步步高升。开宝六年,石守信任侍中,太平兴国初,任中书令,二年,除了中书令以外,还兼河南尹,负责西京的保卫工作。九年,石守信去世,追封尚书令、威武郡王。

石守信有两个儿子,一个叫保兴,一个叫保吉。这两人也颇有战功。

保兴曾经以不到两千人的士兵半渡而击西夏数千骑,斩首几百人,追击几十里。至道二年,保兴担任延州都巡检使兼州衙事务,改任本路副部都署,和范重吾等五路讨伐贼人。

石守信

有岌伽罗数族率领兵众抗拒,保兴选拔了几百个勇士连夜追击,歼灭了他们,于是吴移、越移几个族群都投降归顺。

咸平二年,保兴统领威虏军,西夏军队入侵,保兴将国库里面几万缗钱分发给战士,有的人说这不符合规矩。保兴说:“城危如此,安暇中覆,事定,覆而不允,愿以家财偿之。”意思是现在这么危急,没有时间上报了,要是事后真的不允许我就自己拿家财赔偿吧,可见保兴家中的富有。

保吉则参与了著名的澶渊之盟战役。景德初年冬天,宋真宗到澶渊,命令保吉和李继隆率领军队列阵于北门之外,辽国几万骑兵很快就来到城下,保吉还没有给战马披甲就身先士卒向辽军冲锋。李继隆后来向真宗称赞他:“宣力用心,躬率将士,臣不及保吉。”

澶渊之盟

保兴的儿子叫元孙,即石守信的孙子。他一开始担任东头供奉官、阁门袛候,后来做了澶州巡检,又改为治理莫州、保州、廉州等,在地方上也颇有政绩。再后来元孙升为侍卫亲军步军殿前都虞侯、鄜廷副都总管、缘边安抚使、邕州观察使。

康定初年,西夏进攻延州,元孙在三川口和西夏军队作战,被打败俘虏了。大家都以为他死了,皇帝还赠他忠正军节度使兼太傅,并录用他子孙七人。没想到,后来元孙被放回来了,有谏官上书兵败辱国应该斩首,只有贾昌朝说不应该诛杀。于是,皇帝也没有把他杀了,安置在全州。

3、石守信三代为何仍能从军

首先,不得不说石守信和赵匡胤的关系,石守信是“义社十兄弟”中的最核心人物之一。他们俩关系非常好,所以石守信仍保留军职,但 “其实兵权不在也”。或许是出于补偿心理,《宋史·石守信传》记载,石守信一去世,儿子保兴、保吉就“起复”,重新任用,孙子元孙一开始的官职也是“以守信荫”,即因为石守信的功劳而得以任官。

赵匡胤

因此,这也是赵匡胤、石守信哥俩的默契,用权力交换荣华富贵和子孙后代重用的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