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老济南的历史,要走老巷子,走老巷子,就绕不开一座王府

2020-11-04 21:35:09 作者: 看老济南的历

要想深入地了解老济南,最好去钻一些老巷子和老街,除去著名的起凤桥,曲水亭街,芙蓉街之外,花上一段时间,去后宰门,鞭指巷,将军庙街,涌泉胡同,金菊巷等等,说起这些街,我们必须提到一个人,和一座府,这就是德王府。明德王府

德王是明英宗的第二个儿子,在今天芙蓉街,王府池子一带都曾是德王府的地方,曾占称1/3,北面到后宰门,南面到现在的济南最繁华的主街泉城路,东面到县西巷,西面到芙蓉街,现在的王府池子,曲水亭,起凤桥都在他的院内。王府池子听这个名字,就知道,是德王府里面的一眼泉池,王府池子是民间俗称,其原名为濯缨池,另外珍珠泉,起凤泉都在王府内,自大明湖曲水更是流经德王府院内,再流到府外,王府内日日曲水流觞。德王府被烧过两次,一次是清兵,一次是韩复渠(那时德王府是民国都督府)。

以前流经德王府的泉水后宰门?厚载门?与济南学府文庙

如果您去过西安,或者南京,看城墙的时候,北门都叫后宰门,那条街叫后宰门街。其实原城墙 的门应该叫:厚载门,按古制,王府北面,先天八卦中,坤为北,取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之意,所以叫厚载门。至于后来为什么叫后宰门,一是民间误传,二来是因为当年太监失势或者离宫的太监都要发到厚载门去集中居住,因为坤为下,二来太监去势,名为宰。所以,民间叫后宰门,便一传至今。

济南的后宰门街比较窄,从东过崇明寺,到后宰门街,可以直通到百花洲,曲水亭,到济南学府文庙,这里原来是德王府的北门外的一条街。这条街现在的小酒吧小餐厅比较多。

济南学府文庙是祭祀孔的祠庙,宋代就修建,毁于金代,后明朝洪武年间重修。

文庙大成殿

濯缨泉,俗称王府池子

厚载门,现为后宰门,后面那两眼萌萌的就是武岳庙县西巷子,武岳庙,关帝庙?

县西巷原来是德王府的东门便道,与后宰门相通。

山东按察司所在为按察司街,是条主街。往西隔一条街是历城县衙,县衙西侧的巷子,就叫县西巷。按察司是明洪武时从青州迁到济南的,其位置所在就是按察司街,韩复渠烧了都督府一并烧了。县西巷子原来有著名的九华楼,创作了鲁菜经典,九转大肠。这里有两处泉水,中央泉和尺子泉,尺子泉水位上涨时,趵突泉便喷涌,所以名为尺子泉。有县西就有县东巷子,这条巷子有家很好吃的把子肉。

县西巷北头有座武岳庙,2013年重修,据说原来是关帝庙,现供神像有人说是岳飞。

济南按察司街的老城隍庙,现在住人了将军庙街的刘猛将军是哪位?还有慈云观与圣母无染原罪堂

将军庙街东接王府侧的芙蓉街,西到高都司巷(这条巷子据说住曾经是都指挥司府衙所在,当时的指挥使姓高)。这条街适合慢慢走,两边都是原住民,四合院,每座四合院里有几户人家合住。为什么叫将军庙,据说这里有座刘猛将军庙,刘猛不可考,据说原来有一位刘承忠将军,有神力,在一次危害极重的蝗灾中,灭蝗有功,拯救了一方百姓,人称其猛将军,建刘猛将军庙以镇,使蝗灾永不在犯。

这条街的西头还有一座天主堂,原名圣母无染原罪堂,现今还在。另外有一座慈云观,只有一个大门,大门里面是几户平常人家。

将军庙街的老慈云观,原建于清代,现在是几户住家

将军庙街的圣母无染原罪堂鞭指巷与状元府

为什么叫鞭指巷?我个人认为是指这条巷子一鞭之长,一指之宽,形容其窄而细。鞭指巷出名是因为这里出过一位状元,有一座状元府,状元的名字叫陈冕,他英年早逝,主要是因为治黄河水患,赈济灾民而积劳成疾,逝于鞭指巷的状元府内,据说其才可堪比文天祥。双忠祠街与清兵攻陷济南

双忠祠街是因为街上原有一座祠堂,纪念两位忠烈,一位是明末济南巡抚宋学朱,一位是历城知县韩承宣(明朝历城属济南府辖制),时清兵攻到济南城下,二人率军民抵抗月余,双双殉难,清兵陷济南城。这双忠祠却是清政府立的,这条街上还有双忠泉,不过现在好像没有水了。

双忠祠街双忠泉

另外象涌泉胡同,老济南四处泉水,有的地方深踩一脚都有水,涌泉胡同当年就是这样,一到丰水季节,胡同泉水没过路面,而且这条街上也是当时这一片居民吃水打水的必经之路。这条胡同曾重修过数次。金菊巷,当年是出名的鲁菜老号燕喜堂所在,门上的牌匾还是藏克家的手笔,现在燕喜堂已经搬到平泉胡同了。另外西公界街,西熨斗隅巷等等都很有意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