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的英国人,却做着中国皇帝梦,晚年写出《美生中国忏悔录》

2020-11-04 22:33:33 作者: 地道的英国人

前言

美生:出生于英国白金汉郡,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英国人,但始终却怀着一颗中国皇帝梦。

虽然说太平天国的起义迎合了农民的一定需求,但是却无法摆脱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最终敌不过一介书生出身的曾国藩,内部瓦解。太平天国起义失败之后,其余部下纷纷逃窜。本都是些折腾不起的泛泛之辈,清廷自然是在一定程度上放下警惕。

然而1891年,昔日叛将李昭寿之子李洪却卷土重来,甚至联合英国人美生从香港投运军火妄图入境,幸而被海关识破,避免了一场恶战。李洪发动起义的名头自然是与太平天国有关,但是美生的参与却是很难解释,究竟是何动机,笔者也是几番查证。

李昭寿的荣辱一生

1853年原本已经加入捻军的李昭寿,被清廷感化,投降在何桂珍的门下。然而清廷并不肯放过,幸而李昭寿机缘巧合截获朝廷杀害他的密信,李昭寿先行一步,弄死何桂珍,投入李秀成门下。但是李秀成在太平军内部多次被排挤,甚至得不到重用,一气之下又投降清廷,而李昭寿自然是“客随主便”。

因为在太平军内部沉浸过几年,自然是对太平军熟知。先是切断太平军与皖北的联络,后又是见招拆招,终于在清廷站稳脚跟。同时多年的打拼也让李昭寿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兵力,甚至在地方上收税贩盐,俨然如一介军阀。这一行为自然是引来了清廷的忌惮,1864年李昭寿被解除兵权,1871年又被朝廷革职,而在1881年,李昭寿又是利用个人私怨,当街行凶,再加上当时太平军已经被扫荡干净,李昭寿自然是失去了利用价值,被朝廷“就地正法”。

这时正是李昭寿次子也就是后来的李洪,为父报仇,联络五省哥老会,同时利用自己朋友的关系找到镇江海关帮办美生,准备发动战争。而这哥老会其实湘军之中互相结拜的兄弟团体,更或者是不愿回乡务农、在黑色边缘游走之人,更或者是朝廷军事体制之中的不得意之人。只要能够出钱,这些人便无所畏惧。

走私军械

在《美生中国忏悔录》中,曾经记载这一次活动的重大事宜。1891年,美生秘密前去参加哥老会的会议,会议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是其中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便是利用美生的职务之便,购买军械武器。而当时美生尚有家人,这种把脑袋别在裤腰带子上的日子自然是需要慎重考虑,于是美生要求一周时间考虑。而在从南京回到镇江之时,美生遭遇了翻船,幸而被海关救起。

美生回到镇江之后,却收到了“母亲去世”的消息,再加上家庭恩怨,美生彻底没了亲人。而与此同时,母亲留给自己的25000的银元彻底给了美生雄心。而且在答应哥老会的请求之后,哥老会给予的空头支票更是壮大了美生的胆子。

计谋败落

美生利用散心的名义前去香港,与军火供应商进行交涉,同时雇佣一帮外国海员作为帮手,进行运输。为了躲避海关的盘查,美生妄图将这批军火改为“钢条”的名目。然而美生声东击西的行为却引来了海关的怀疑,将其进行扣押。

虽然美生的审判权不在中国,但是证据凿凿之下,面对中方的压力,英国不得不重视。而中方除了严惩之外,自然是要询问哥老会的成员。而美生的嘴硬很快便被同宿舍人出卖,原来美生为了对其发展,竟然将一个写满了哥老会成员名目的笔记本交付,最终出卖了哥老会。最终美生被判处六个月的服刑,若是有担保人则进行释放,否则原地遣返。

美生的皇帝梦

美生虽然职务不高,但是也是体面的官职。但是却放弃了一切,加入这种卖命的哥老会,其实与美生原生家庭有关。

美生6岁父亲去世,与父亲家族打官司多年,都没有争夺下遗产。后期更是家道中落,只能是寄人篱下,心里的阴影不断滋生。后期拜读拜伦的作品,更是深受冒险主义的影响。美生在书中多次提及权利,甚至想利用满清的军事局面,多次谋划自己在中国如何取得权利,最终称王称帝。可惜这一切,都随着美生被海关捕捉,后又因无人担保,最终被遣返英国而结束。

结论

回到英国之后,美生利用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连续著作了几本以中国为背景的题材。后又加入了淘金大潮,于1898年结婚并移居纽约。同时在一战爆发时,美生更是以50岁高龄出军,一直到1923年出版《美生中国忏悔录》,最终在1951年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