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能力一般的东汉名领邓禹,靠什么成为云台二十八将之首?

2020-11-05 01:06:40 作者: 打仗能力一般

本文是作者《清林剑客聊古代名将》系列之23,东汉代名将之邓禹的故事。

汉明帝刘庄时期,追思他父亲东汉开国皇帝汉光武帝刘秀的诸位功臣,于是就把二十八位有功将领的画像放在南宫云台。于是就有了云台二十八将的这一说法。

这二十八将中,翻看战绩,赫然发现,排名第一的邓禹,竟然在打仗这一块,非常的不咋地。胜仗没几场,败仗不老少。这就奇怪了,邓禹是凭着什么,能坐到云台二十八将首席之位呢?

邓禹在很小的时候就是刘秀的忠实追随者

邓禹(公元2-58年),字仲华,汉族,南阳新野(今河南省新野)人,和刘秀老婆阴丽华是同乡。当然了,和刘秀家离的也不远,刘秀是南阳郡蔡阳县(今湖北省枣阳市)人。

邓禹出生的时候,正好是王莽窃夺了汉室,建立了新朝,王莽这个被后世怀疑为穿越者的老兄,力图在所有的行当进行革新,于是,在文化上也下了大功夫,扩建太学和太学生宿舍,于地方学校广招生徒,征求各地异才。

于是从小学习成绩就不错,少年才俊的邓禹,在十三岁的时候,有幸选拨到京城长安太学学习。在长安学习的过程中,他碰到了也被选拨来学习的二十岁的刘秀。

两人都远离家乡,身边没有亲人,邓禹一个13岁的小孩,遇到了算是半个同乡的刘秀,自然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再加上两人性格相投,所以,邓禹对刘秀可谓是一见倾心,拜为大哥。

刘秀虽然是汉室宗亲,但这时的他早已没落,和普通的百姓没什么区别,再加上这时已经是新朝,汉朝已没有了。所以也丝毫没有贵族的气质。但邓禹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刘秀不是一般人。所以,在太学中,邓禹就是刘秀的跟班小弟。

几年后,学习完毕,两人都各自回了家。准备过安分日子,但是天下却开始乱了起来,在王莽的折腾下,新朝的社会矛盾激化,老百姓没好日子过,各地纷纷闹起了革命。

刘秀和他哥哥也闹起了革命,他们投靠了当时最大的起义部队绿林军,并且拥立了的刘玄为帝,号称更始帝。刘玄的绿林军就在南阳附近活动。

邓禹读过书,有文化,于是很多人都开始向更始帝推荐邓禹。刘玄也认可邓禹,但几次派人去请,邓禹却认为更始帝难成大器,始终未答应刘玄的邀请。

没过多久,刘秀打了一场昆阳之战,用2万人楞是打败了王莽的40万军队,直接导致了新朝的覆灭,因为不久后,绿林军就攻入长安,杀死了王莽。

这么猛的刘秀还有当时在军事政治上表现比刘秀更强的刘秀的大哥刘縯却让更始帝感到害怕,他怕这哥俩威胁到自己的地位,于是找了个理由把刘縯给杀了。

刘秀判断自己实力尚不足以抗衡刘玄,于是主动请罪,得到了原谅,并被外放到了兵荒马乱的河北,去做一个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招抚河北大大小小几十股起义部队。

而此时邓禹正根据不断打听来的情报,分析天下大势。这个时候,他觉得是时候出山了,他准备去找自己曾经拜过码头的老大刘秀。他跋山涉水,千辛万苦来找刘秀,刘秀行踪不定,找了许久,追到邺城才得相见,邓禹请求刘秀留下自己。邓禹那年时22岁。自此,一生追随刘秀,陪伴着刘秀打下了东汉江山。

刘秀当时的处境一般,但是却有小弟主动来投,自然喜出望外。但作为未来开创东汉王朝的准皇帝,他拿不准这个当年曾经的小弟是不是为了投机而来。他问邓禹:“我有任免官吏的特权,你远道而来,难道是想做官吗?”

邓禹说:“我不求做官。”

刘秀又问:“那你想要什么呢?”

邓禹说:“但愿明公威德加于四海,我得为明公效尺寸之力,垂功名于史册。”

刘秀大悦,因此令左右的人称邓禹为邓将军。让他住宿在帐中,共同商定策略计划。从此,邓禹成为刘秀帐下参与决策的最亲信的谋士。

邓禹为刘秀分析了当时的形势,指出:更始政权腐朽无能,群臣争权夺利,不能成大事,劝说刘秀“莫如延揽英雄,务悦民心,立高祖之业,救万民之命”。

邓禹给刘秀的两条定国良策

做为少年才俊的邓禹,对天下大势的判断还是非常强的。邓禹给刘秀两条定国良策:

第一、形势分析与发展路线

邓禹认为,现在推翻了王莽的新朝,但是现在却天下大乱,称王称帝的有十多个。刘秀的两个最大对手:一个是刘秀的名义上的主子刘玄以及绿林军,另一个则是赤眉军。现在呢,正是一个群雄混战的局面,虽然绿林军和赤眉军整体力量最强大,但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逐个吞并这些割据一方的诸侯。并且,绿林的赤眉军最后也必将为争夺天下而有一战。

这段时间内,刘秀就可以悄悄的闷头发大财,发展壮大。把河北经营成一个独立的强大王国。于是刘秀联合真定王刘扬,后来统一河北全境。

第二、从严治军,争取民心

当时各个地方的起义军,比如最大的绿林军和赤眉军,他们的问题就是军纪差,没有约束。绿林军中主要是强盗,赤眉军则是一群土匪。所以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是抢劫、杀人、放火。

在邓禹的建议下,刘秀对军队严格约束,同时,对于占领区的百姓,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薄赋敛。这样,没几年,刘秀得到了全国百姓的支持,刘秀控制的范围内,经济也快速的发展,刘秀统一全国打下了经济基础。

邓禹的战力值是多少?

邓禹在刘秀的麾下,主要是以谋士的身份帮刘秀出谋划策,史书评价,邓禹是张良和萧何的合体式的人物。

而张良呢,在各个朝代的武庙中,都是仅次于姜子牙排名第二位的武将。从这个方面来说,邓禹能排名云台二十八将之首也不为奇怪。那么,张良和萧何的合体,在打仗过程中,表现又怎么样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