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后”冯太后,枕边情人数量远超武则天,杀皇帝替男宠出气

2020-11-05 01:03:16 作者: “千古一后”

引言在我国历史上,杰出的女性政治家其实不少。但能强如武则天那样的女强人却只有寥寥数人,被称为“千古一后”的北魏冯太后就是一位极其出色的女性政治家。古代非凡之人常有异象伴生,《魏书》中,记载这位冯太后在出生的时候便天有异象:“后生于长安,有神光之异。”

北魏冯太后,她是出生于北燕皇族的长乐信都人,在北燕灭亡后,她成为北魏宫廷中的奴婢。在正平二年(公元452年),11岁的冯氏被选为北魏文成帝拓跋濬(别名拓跋浚)的嫔妃,封为贵人。当时拓跋濬也十分年轻,只有13岁。其在位14年,期间将北魏治理得井井有条。拓跋濬很早就将长子拓跋弘立为太子,但是拓跋弘的母亲李氏却被赐死,拓跋弘就是由冯氏抚养长大的。

▲冯太后剧照01

正平六年(公元452年),26岁的拓跋浚英年早逝,冯氏伤心不已。而12岁的拓跋弘继承了帝位,冯氏被尊为冯太后。当时朝中有权臣乙浑把持朝政,试图篡位。冯太后与朝中的一些忠臣定下计谋,将乙浑铲除。随后为了稳定朝政,冯太后临朝听政,在她的帮助下,北魏动荡的政局很快被稳定下来。冯太后这一次临朝听政只有一年半左右,在拓跋弘的妃子生下拓跋宏之后,冯太后便将朝政交回给14岁的拓跋弘。

此后冯太后便专心抚养拓跋宏。当时冯太后只有25岁,北魏是少数民族,对于男女贞操不像中原那么看重,所以冯太后前后也有了不少宠臣。冯太后喜欢长相俊美的男子,所以她男宠的人数不少,细算一算比武则天的还要多。

▲冯太后剧照02

在拓跋弘当上皇帝后,为了稳固自己的势力。贬斥了许多冯太后的宠臣,冯太后虽然对此不满,但是也并没有立即发作。直到冯太后最宠爱的李奕都被拓跋弘诛杀,母子俩的矛盾终于达到了顶峰。于是冯太后不再忍让,利用自己的权势逼迫拓跋弘禅位。

当时只有18岁的拓跋弘迫不得已,只能禅位给了5岁的太子拓跋宏,自己成为了太上皇。不过由于太子年幼,所以拓跋弘其实依然在掌管朝政,国家大事都是由他来决定。他还曾经亲自率兵出征,击败柔然。直到承明元年(公元476年),二十三岁的拓跋弘离奇暴毙于永安殿。《魏书》记载:“显祖暴崩,时言太后为之也。”

▲拓跋弘剧照

当时的皇帝拓跋宏只有9岁,尚且年幼,不能把持朝政。所以冯太后临朝听政,再次成为北魏的政治核心。此时已过而立之年的冯太后在政治上更为成熟,她很快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朝局,对于没有明显野心的朝臣加以安抚笼络,并且提拔贤能着重培养为自己的亲信团队。03

此后王叡、李冲等人都成为冯太后的男宠,其中王叡不但屡次被升官封爵,而且还得到了许多贵重的赏赐。而李冲在冯太后当政时十分忠心尽心尽责,参与了许多改革的计划和实施,在冯太后死后,李冲对拓跋宏同样尽忠职守,拓跋宏也对他信任有加。

▲北魏孝文帝壁画

冯太后对于宦官也控制得非常好,虽对他们委以重任,但绝不令宦官专权。但是冯太后在刚开始对于拓跋宏却并不信任,拓跋宏非常聪明,冯太后便担心待他长成后会对自己不利。还曾经试图将他杀死,但是拓跋宏对于这些都没有抱怨和不满。

此后冯太后也终于放下心结,对拓跋宏耐心培养教导,在实施改革的过程中尽可能地让拓跋宏参与。太和十年(公元486年),拓跋宏开始正式上朝听政,但是他的行为非常有节制,并没有一下子就超越冯太后。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雕像

此时不管拓跋宏愿不愿意,他都还没有能力摆脱冯太后的控制,自己完全掌管朝政。冯太后此时却对于拓跋宏悉心教导,一心一意想把他打造成自己心中的圣明天子。太和十四年(公元490年),冯太后病重,她专门将自己的遗址书写在金册上,她要求在死后满月便可下葬,下葬时务必节俭,不需大肆铺张,亦不需陪葬物品。结语冯太后身故给拓跋宏带来了巨大的打击,连着五天他都滴水未进,伤心不已。而且拓跋宏并没有按照冯太后的遗嘱办理丧事,他将冯太后的陵墓拓宽了60步,以皇帝的葬礼规格将冯太后下葬。

参考资料:

《魏书》

《北魏冯太后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