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持续四年的解放战争,两党军队的伤亡人数都是多少吗?

2020-11-04 23:42:44 作者: 你知道持续四

大约100多年前的中国土地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推翻国民政府的反动统治,继而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国内革命战争,通过三次战役,基本奠定了我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

这就是轰轰烈烈的解放战争,解放战争持续了四年之久,是纯粹的、完全的中国内部不同党派之间的战争,最终的结局深刻阐明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历史经验,得民心者得天下是自古以来万古不变的真理。

然而在战争胜利的背后,是用战士们的鲜血和身躯堆砌起来的坚固的守卫,是数以万计的战士们用自己的生命和牺牲换来的中国统一,民族团结,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和平安稳的美好生活。

一、相对柔和的战争

不同于中国历史上对立方之间发生的任何一次战争,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解放战争,似乎相对来说比较温和,那么你知道持续四年的解放战争,国共两党军队的各自伤亡人数都是多少吗?

官方给出的数据是,解放战争中,国民政府的参与人数大约在420万名左右,中国人民解放军大约为170万名左右,实际上解放战争时双方实力相当悬殊。

解放战争之前的中国,是国共双方合作抗战获得了战争的胜利,也面临着如何公正合理地分配在国内的支配权力的局面,一个是国民政府一方的将领蒋意图独吞胜利果实,并想方设法在国内彻底消灭我党的势力。

而我党因为在抗战中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据记载,中国抗战14年,军队、平民伤亡2100万人,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高达1000亿美元,因而我党根据全国人民和平建国的迫切愿望,与国民政府进行了谈判,做出了避免内战,实现和平的努力。

而为何最终的胜利掌握在了解放军手中呢?当时的四万万民众做出了选择,如今奋发昂扬的中国面貌也给出了答案,解放军努力践行人民群众的早期实现和平统一的愿望,百姓们自然拥护一心为民的人民解放军。

尽管战争初期解放军极力促进和平谈判的实现,在双方实力悬殊的情况下,仍旧坚持和平为先的理念,减少伤亡,早日实现统一。

二、三次战役双方伤亡差异巨大

在世界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内战,相比与对外的抗击和防御战争来说,都存在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实际上阵亡的军队士兵数量远比想象中的要少很多,当时的中国国共两党的内战也不例外。

具有鲜明对比的是,解放战争期间与抗战期间的数据,敌军入侵的时候,国共双方的军队都是为着同一个目标,就是将敌军驱逐出国境,因而在战场上总是热血沸腾,是抱着必要时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想法的。

抗战胜利之后的中国两党内战,士兵们的作战热情就没有那么强烈,作战时也不会拼尽全力,毕竟双方都是自己的同胞,因而在内战中,尤其是国民政府的后期的抵抗大都流于形式,在前线上真正阵亡的比例并不高,虽然也有激烈的对战,但牺牲战死的数量不在多数。

据不准确统计数据,在伤亡数字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是高于国民政府军队的,解放军牺牲人数为28万名,负伤数量大约为108万名,而国民政府军队的伤亡数量大约在120万名。

后期官方给出的具体数据,解放战争共消灭国民政府军807万人,其中毙伤171万人,解放军方面伤亡130万人,其中,牺牲26万人,失踪和被俘19万人。

三、最终以解放军大获全胜结束

双方之间的差距主要存在于俘虏和起义的数量,在国民政府军队中,有许多部队是起义和投诚的,解放军虽然一开始参战的军队数量很少,但后期解放军对参战的国民政府军队进行了思想上的教育和演化。

即使俘虏了这些"敌军",也没有虐待,只是进行了思想教育之后重新编入解放军或者是遣回国民政府军队中,因而国民政府实际上的伤亡数量是少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

而合计伤亡人数,其实双方总体上相差并不太大,甚至于国民政府军队数量和使用的战争装备上都精于、多于解放军,最终却还是以解放军统一解放全中国,国民政府败退至台湾结束。

双方在持续了四年之久的解放战争中,虽然差距已经相当明显了,但真正决定最终胜败的差距还是体现在俘虏和起义的数量,而不是双方军队的伤亡数量。并非是国民政府军队的战斗力就弱于解放军的战斗力。

一方面是因为解放军一开始在思想和民心上就取得了先天优势,他们始终是以工人和农民阶层为主的,与人民先要和平解放统一全中国思想和行为自始至终都是一致的。

另一方面,尽管解放战争很大程度上都是由国民政府先开始的内战,解放军一面积极应战,一面也努力在减少伤亡,争取实现和平解放和统一全中国的梦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