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雍正二年,江苏新增15个县,形成县衙在县城“扎堆”奇景

2020-11-05 01:03:49 作者: 清朝雍正二年

在大家的认知里,一个县城里有一套县级行政管理机构是常态,但是在明清时期,往往会在府的治所里有一至两个附郭县,因为府不能直接管辖地方,只能以附郭县的形式来实现对府治所在地的管辖。像清朝的直隶大名府城里就有元城、大名两个附郭县,当然大多数的府只有一个附郭县。

苏州城及三个附郭县

但是在清朝雍正二年,这种状况却被打破,在省城苏州城里除了省级的布政使司,还有苏州府的治所,附郭县则有三个:吴县、长洲、元和。这样一来苏州就有五套行政管理机构,分别是省级、府级和三个县级,再加上道署、驻军等机构,苏州城里的大小官员如过江之鲫。

苏州城里三县的划分

最为奇葩的还不是省城,而是在苏州府、松江府、常州府、太仓直隶州下属的一些县里,有的一个县城里就挤了两个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清朝江苏省江南一带地图,很多城池有二到三县

清朝经过康熙朝的休养生息,到了雍正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呈现出极为兴旺的景象。后世虽然说“康乾盛世”时没有提到雍正,但是雍正朝的时候全国经济特别是江南的经济已经恢复、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各县经济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事务的繁重,仅靠一套县级管理机构已经难以胜任,因此在雍正二年,在江苏省江南一带一下子就在原来县的基础上析置了15个新县,新县设立后并没有建立新的治所,而是和旧县同城而治,为的是分担旧县的事务,呈现出了县在县城“扎堆”的现象。

省城苏州在已有吴县、长洲县两个附郭县的基础上,于雍正二年九月析长洲县置元和县,成为第三个附郭县。

同样在雍正二年九年,析吴江县置震泽县,治所在今天江苏吴江市驻地松陵镇;析常熟县置昭文县,治所在今天江苏常熟市驻地虞山镇;析昆山县置新阳县,治所在今天江苏昆山市驻地玉山镇。

吴江和震泽县

昭文和常熟县

松江府治所即今天上海市松江区驻地松江老城,原有华亭县、娄县两个附郭县,雍正二年九月析华亭县置奉贤县,治奉贤城(今上海市奉贤区驻地南桥镇东奉城镇)。

松江府

松江府城

另外,于雍正二年九月析娄县置金山县,治所在今天上海市金山区驻地之北朱泾镇,雍正九年迁治;析上海县置南汇县,治所在今天上海市浦东新区东南之惠南镇;析青浦县置福泉县,治所在今上海市青浦区驻地,乾隆八年四月因辖境狭小,裁并入青浦县。

常州府治所在今江苏常州市城区,本有武进县一个附郭县,雍正二年九月析武进县置阳湖县。另外,于雍正二年九月析无锡县置金匮县,治所在今天江苏无锡市城区;析宜兴县置荆溪县治所在今天江苏宜兴市驻地。

常州府城、武进县、阳湖县城图

无锡县、金匮县城图

镇江府原有一个附郭县江都县,于雍正九年八月因江都县事务繁多、幅员辽阔而析置甘泉县。

镇江府江都县、甘泉县

在明朝本为苏州府太仓州,领崇明县。雍正二年九月,升直隶州。同时析太仓州置镇洋县;析嘉定县置宝山县,治所在今天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街道。

太仓州全图

镇洋县城图

雍正年间正处清朝的经济上升期,为了适应越来越繁重的基层政权行政管理的需要,只能把原来的县级政权进行拆分,就这样一下子多出了十几个县,几个县“挤”在一个县城里,形成了一道奇特的“风景”,不过到了民国时期,因为县太多、管理不便,又把多出的县撤销了,几个县挤在一个城市里的情况再也看不到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