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秦赵之争-渑池相会

2020-11-05 04:07:04 作者: 秦始皇-秦赵

赵惠文王二十年,秦昭襄王主动邀请赵惠文王到渑池相会。赵惠文王接到邀请后,心里非常胆怯,他怕去渑池相会有不测之灾,所以他不敢去。他就和廉颇、蔺相如商量。这一点赵惠文王做得非常聪明,说明他善于识别人才。商量的结果是,如果不去显得赵国太胆怯,那是示弱。要去,但是要保证赵惠文王的安全。

赵惠文王在两个大臣的极力劝说下,勉强敢于成行,而且是由蔺相如陪着他去,又有廉颇带领重兵驻扎在赵、秦两国的边境上,这样他才敢去。到了那儿以后,秦王和赵王一起喝酒,喝了一会秦昭襄王就提了一个动议,说我听说赵惠文王多才多艺会弹瑟,能不能弹一曲让我听听?赵惠文王反应不过来,就拿了一个瑟弹了一下,弹完以后,没想到秦国的史官立即上来做了个记录,说某年某月某日秦王命赵王鼓瑟,为秦王助兴。

这个记录一旦记下来就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演奏器乐的乐工,我们现在叫音乐家,古代叫乐工,地位是很低的。蔺相如一看,这个亏不能吃,就走上前去,说听说秦王非常善于打击乐,敲那个瓦盆,你现在能不能敲一下瓦盆,也来助助兴?秦昭襄王当然知道这个事不能干,坚决不答应。蔺相如就捧着瓦盆向前走了几步再请,秦王还是不答应。蔺相如就火了,说五步之内我能取你的性命。这话一说出口,秦昭襄王身边的侍从就想围过来。蔺相如圆睁二目,大吼一声吓退了侍从。秦昭襄王无奈,勉强拿着瓦盆敲了几下。蔺相如马上叫赵国来的史官就记下,某年某月某日秦王和赵王相会,赵王让秦王击缶,秦王就敲了一下。

做了这个记录以后,等于两国扯平了。中国古代有很严格的史官制度,这个史官负责记录国君每一天的活动。然后秦国的大臣很不服气,说要让赵国拿出十五座城池献给秦王祝寿。蔺相如就说请秦王拿出秦国的国都咸阳给赵王祝寿,两家就这样对上了。到了最后谁也没占上便宜,又一次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