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一场必打的战争,决定了战国七雄的命运

2020-11-05 14:29:21 作者: 长平之战,一

为什么说长平之战是必定要打的战争?

因为战国七雄中最有可能统一全国的两个国家就是秦国和赵国。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后的赵国已经有逐鹿中原的资本,而且战国四大名将廉颇和李牧都是赵国人。所以秦国和赵国必有一场决生死的战争,长平之战就是这场决定整个战国走向的战争。

长平之战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赵国输了,而且输的很惨,次战之后赵国只能苟延残喘。如果是秦国输了,秦国很有可能被东方六国一拥而上,被瓜分不太可能,但被打的生活不能自理还是有可能的。

其他五国为什么没有可能统一全国?

韩国,虽然韩国可以爆神兵,韩国的军队装备在战国七雄里面是最精良的,但是韩国的地盘太操蛋了,如果地盘小还好说,小还能向往扩张,但韩国被秦,魏,赵,楚围在中间,没有向外扩张的可能。后世没有在出现一个用“韩”做国号的国家就可以看出韩国的地理位置很差。

齐国,按理说,齐国是战国七雄中最富有的,靠海,有渔盐之利,国土面积也不小,仅次于楚国。富有,人口多,地盘大,完全可以有资本有能力统一全国。温柔乡,英雄冢。富裕的生活消磨了太多齐人向外扩张的欲望。齐国的军队技击之士,也被荀子评价为亡国之兵。

齐人隆技击,其技也,得一首者则赐赎锱金,无本赏矣。是事小敌毳,则偷可用也;事大敌坚,则涣焉离耳;若飞鸟然,倾侧反覆无日,是亡国之兵也,兵莫弱是矣,是其去赁市佣而战之几矣。

魏国,也是三晋之一,前期发展势头迅猛,吴起在魏国时优化魏国的军制,成立了魏武卒。魏武卒成立初期,在吴起的带领下打的秦国不敢东进。但是时间一长,魏武卒的弊端就显现出来。荀子评价魏武卒是危国之兵。

魏氏之武卒,以度取之;衣三属之甲,操十二石之弩,负矢五十个,置戈其上,冠胄带剑,赢三日之粮,日中而趋百里;中试则复其户,利其田宅。是其气力数年而衰,而复利未可夺也,改造则不易周也,是故地虽大,其税必寡,是危国之兵也

楚国可以说真正的地大物博,但是楚国有一个弊病,贵族势力太强,君主的控制力太弱。中央集权太弱,无法有效的调动国家的力量向外扩张,只能被动挨打。

燕国,战国七雄中最没存在感的国家,如果不是燕太子丹派荆轲刺秦王,提升了一点知名度,会很少被提及。

剩下的只有赵国和秦国了。秦国自商鞅变法之后日益强大,已经具有统一全国的资本。秦和赵国之间必有一场决战,长平之战就是这场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