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韩愈会被贬潮州?他竟然敢写奏章,诅咒唐宪宗早死

2020-11-05 16:25:14 作者: 难怪韩愈会被

原标题:难怪韩愈会被贬潮州?他竟然敢写奏章,诅咒唐宪宗早死

为何韩愈会被贬潮州?关于这个问题,韩愈在写给侄孙韩湘子的诗《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中,写得清清楚楚,诗中道:“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这句诗交代了韩愈被贬官的原因,因为一封朝奏,一封奏书。

什么样的朝奏这么厉害?这封朝奏便是著名的《谏迎佛骨表》。

事情还是得从当时的唐宪宗说起。元和十四年,也就是公元819年,唐宪宗让宦官把法门寺释迦摩尼的指头骨,迎入宫中,这就是所谓的迎佛骨。唐宪宗想通过礼佛,敬佛,来祈求国运昌盛。

唐宪宗此举,导致当时社会,掀起了一场礼佛的风潮。由于唐宪宗发起的,当时的朝廷上上下下,没有官员敢反对。而韩愈则敢举天下之大不韪,敢为天下师,写了朝奏,反对唐宪宗迎佛骨。

对于韩愈而言,唐宪宗可以说是伯乐,对韩愈有知遇之恩,唐宪宗对韩愈的才学和人品很是欣赏,一路提拔韩愈。

然而,韩愈的这篇《谏迎佛骨表》虽然文采超凡,但是也写得极其狠辣。韩愈在奏书中说,自汉代佛教东传以来,只要是礼佛的皇帝,大多数都是短命的,相反,佛教东传之前,推崇儒家思想的上古帝王,从炎帝到周公,大多数都长命百岁。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礼佛最甚的,莫非魏晋南北朝,纵观整个北朝,有哪个皇帝是长命的呢?典型的例子,便是梁武帝,梁武帝三次舍身事佛,可是最后的结局,却是活活饿死。

韩愈毫不掩饰,直言不讳,直接劝告唐宪宗理智一点,推崇佛礼的皇帝都不长命,如果唐宪宗一意孤行,那么下一个就可能是唐宪宗了。

一大清早就收到韩愈这样的奏章,唐宪宗被气得火冒三丈,起初是要杀了韩愈的,是斐度和崔群等人的好言相劝,唐宪宗才平息了怒火,然而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将韩愈贬到了潮州。

当时的人们,认为岭南一带瘴气横行,不适合人居住,韩愈也觉得自己这次被贬,可能有去无回,其在给韩湘子的那首诗,最后一句便写到:好收吾骨瘴江边。

最后,唐宪宗选择原谅韩愈,唐宪宗回忆道:“大爱是我,我岂不知,然愈为人臣,不当言人主事佛乃年促也”,意思是说:“韩愈上奏的出发点是好的,这点我怎能不知道?然而韩愈身为人臣,怎么能因为君主礼佛,就诅咒其早死呢!”

由此可见,当时唐宪宗的心理,也是觉得很憋屈的。礼佛迎佛骨,本来就是求长命百岁的,而韩愈却说,但凡礼佛的皇帝都早死,换做是谁,不会被韩愈气得火气呢?

按照大唐的律法,被贬即刻启程,韩愈来不及与家人道别,便匆匆忙忙赶往潮州。韩愈出发后,其家眷才开始启程,途中韩愈年仅十二岁的爱女,病死途中。

根据史料记载,韩愈在潮州,仅仅呆了八个月。这八个月期间,韩愈既来之,则安之,在潮州兴办教育,兴利除弊,为潮州的发展和文化,奠定了基础。有趣的是,韩愈在潮州结交了一个知己,他便是六祖慧能的四传弟子,法号大颠禅师。

有人就问韩愈,你是因为反对迎佛礼佛才被贬到潮州的,为何到了潮州后,又与大颠禅师成为知己呢?

韩愈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解释。到了潮州后,从知识水平、格局视野上,能够与之交流的,只有大颠禅师一人。他还说,他反对礼佛,是在解深了解的基础上才反对,而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的,他与大颠禅师的交流学习,只是一种理性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