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挖出5罐金银器,专家缴走后雪藏40年,现在可值20亿

2020-11-06 16:27:58 作者: 民工挖出5罐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拥有着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地下埋藏着的宝藏数不胜数,一不小心就被人给发现。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我国开始逐渐重视对出土文物的保护,规定但凡1949年以后从地下挖出来的古代物品均属于国家出土保护文物的范畴,应当无条件上交。当时又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大兴土木之际,因此许多沉睡地下已久的宝物不断被发现。

1977年的一天,陕西西安的何家村正在修建一个收容所,当地政府从乡下招募了一批建筑民工来打地基。而就在民工们挥汗如土地挖掘基坑时,突然有人从地下连续挖出了五个大型的罐子。

其他民工闻讯迅速围拢了过来,他们发现那分别是两个陶瓮罐和一个银质的大罐。一开始,民工们纷纷猜测这些大罐子里头藏着的是一些古董物品,于是便立马将它们逐个揭开。可他们谁也没曾料想到,这五个大罐子里头装着的居然是各种各样的金银器。

很快,这些民工一个个就像是看到了肥肉的饿狼一般,涌上去疯狂地朝里边哄抢了起来。不一会儿,这五罐金银器便被他们抢夺一空,各自带回了家。而那些走在后头没能抢到宝物的工人,心里自然很不甘心,于是立马上报给了当地的文物局。

局里火速派考古队并知会警方一起赶到了事发现场,立即封锁了这块工地,干警和文物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的追查被窃走的文物,最终也从参与抢夺的工人手里缴走了近千余件的金银器。

原来,这几个罐子里边藏着的全都是来自于唐代皇室的各种罕见金银器,其中就包括了十二条“金龙”、“兽首玛瑙杯”和八菱金杯等国宝级古文物。

随后,考古队在工地一带进行了一番抢救性的挖掘,又从里头挖出了上千件鎏金铜和玉器等唐代文物,却没有发现墓葬的踪迹。因此,考古专家推测此处是唐代的一处皇室藏宝地窖,这便是著名的“何家村遗宝”。

然而,这批何家村遗宝中最珍贵的还是民工最先挖走的那五罐金银器,文物局当初追缴回来后便一直将其给雪藏了起来。直到四十年后的今天,陕西博物馆才公开将这一批罕见的唐代皇室珍宝进行展出,立马引发众多中外人士的高度赞誉。现在,有鉴宝专家对那几罐绝世珍宝估出了20亿的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