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只看到王勃的才华,却不住《滕王阁序》的悲剧

2020-11-06 16:27:28 作者: 世人只看到王

众所周知,唐朝是一个非常繁荣的朝代,唐朝时万国来朝,是隋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唐朝的繁荣昌盛持续了将近三百年。

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唐朝当时的文化、经济、艺术等呈现多元开放的趋势发展。在这样的经济文化背景下,涌现出了一大批文人墨客。

在诗词这方面最为著名的有诗仙李白、诗魔白居易、诗圣杜甫等人。诗人的生活总是充满坎坷和困难的,因为有了各种困难,人才能成长和感悟人生。他们早年的、中年的、晚年的诗的风格不尽相同。

然而,有一位诗人英年早逝,但是人们却深深地记住了他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句话被称为千古绝句,世人提到王勃总是会想起这句诗,不由感叹他英年早逝。王勃从小才华出众,六岁时就能写诗,十六岁时入朝做官。

他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被世人称为“初唐四杰”。他们四人的文风与当时不同,当时流行宫廷风,他们四人逐渐将文风引向市井、江山、边塞。扩大了写诗的题材,创新了风格。经过他们和当代的人共同努力下,创造出新的独具特色的风格。

知乎上有人这样评价王勃:“滕王阁临江而建,气势宏伟而壮观。王勃作序闻天下,举世无双美文佳”。王勃才华横溢,写了许多像《滕王阁序》中有名的诗词,但是,在光彩照人的背后,天才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痛苦。我们只看到了王勃的才华,却不知《滕王阁序》背后的悲剧。

年少成名,意气风发

王勃出生在书香门第,父亲王福畴曾担任朝廷命官,和大文豪杜易简等许多文人骚客有很深的交情。王勃的爷爷王通曾教过李世民的“十八学士”之一的薛收、做了唐朝的宰相的温彦博、唐朝的吏部尚书杜淹。王福畴爱好读书,因此自己的孩子王勃的功课尤为上心,经常亲自教导王勃。

王勃从小聪慧过人,受父亲和周围人的影响,在诗歌方面有很大的兴趣爱好。六岁,在其它孩童还在玩耍的时候,王勃已经会作一些简单的诗了。

九岁时,王勃读书时发现书中有误,向老师指出错误,老师夸他细心博学多才。十二岁时,学习《周易》、《难经》、《黄帝内经》,饱览群书,融会贯通。

十六岁时,被人称为“神童”提拔去长安做官,在长安结识了一大群好友。其中一位姓杜的好友,因为这位姓杜的朋友在任时,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心为百姓着想,被朝廷提拔去四川当官。这位好友出发前,王勃在长安城外送他,好友劝他行事要低调。

因为年少成名王勃行事总是带着些属于年轻人的意气,然而在官场如战场,许多当官的人都谨小慎微,怕节外生枝。王勃却不以为意,敷衍地点了点头。

因为好友要去四川任职,此去不知何时才能相见,古代交通不便,这一别可能就是一辈子。当时送别流行写诗,王勃当时就现场作了一首诗,《送杜少府之任蜀川》:“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就是王勃当场发挥的这首诗被世人传颂了上千年。

因《斗鸡赋》被贬

王勃当上朝散郎之后,被派遣到沛王府李贤任修篆一职。从此在沛王身边一群年轻人好不快活。当时有钱有权有势的人都喜欢斗鸡,沛王和英王更是非常喜欢这个游戏,为了斗鸡不惜花下重金买最好的斗鸡。还让王勃为斗鸡这件事写诗,为沛王助兴,王勃在沛王跟前做事,自然要为沛王分忧解难。

随后就写了一首《缴英王鸡》,当天这首诗就被人传遍整个长安城。

自然,皇帝也有所耳闻,皇帝亲自看了这首诗后,龙颜大怒,其中这句“两雄不堪并立,见异己者即攻。”让唐高宗想到了玄武门之变和自己的哥哥兄弟相残的事,对外说王勃不仅仅不劝诫两位王爷,反而写檄文,故意虚构夸大比事,认为王勃挑拨离间,立刻就把王勃逐出长安城。

就这样,因为王勃的年轻气盛,不懂得人心难测、世事难料把自己的仕途毁于一旦。

再次被贬

然而,年轻的王勃对自己的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王勃离开长安城后,去了四川。因为当时王勃已经非常有名了,收获了一大群“粉丝”这一路走来竟没画花过自己的盘缠。

在四川时写了一首送别“粉丝”的诗——《江亭夜月送别》,江送巴南水,山横塞北云。津亭秋月夜,谁见泣离群。乱烟笼碧彻,飞月向南端。寂寞离亭掩,江山此夜寒。”在四川想念自己的好友又写了一首《寒夜怀友》,表达自己自己虽然被贬,但是自己还年轻,以后一定有机会有所作为。

王勃懂药理,被朋友推荐做官,在王勃做官时,因为他善良心软私藏了一个逃跑的官奴曹达,后来想到了私藏官奴触犯了法律,既不能自首,又不能报官,不知如何决策,又怕走漏了风声就把这个官奴杀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