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破虏也随郭靖战死襄阳?旧版故事他并没死,金庸改书才将他写死

2020-11-07 01:02:37 作者: 郭破虏也随郭

金庸的武侠体系中郭靖无疑是最特殊的存在,他的存在贯穿“射雕三部曲”,可以说是三部曲的灵魂人物,但相对于郭靖本人而言,他身边的人则显得没有那么耀眼了,尤其是他的几位子女,都没能成为主角,不过郭芙好歹在《神雕侠侣》中有不少戏份,郭襄也作为《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的串联者起到重要作用,唯独郭破虏显得有些多余,这个角色甚至不被塑造出来也丝毫不影响剧情,连他的结局都是不明不白的。

(郭破虏剧照)

那么郭破虏的结局是什么?其实郭破虏在不同版本的金庸故事中是有着不同的结局的,比如在旧版中这个角色就极有可能没死,而且铸成大错。

一、

郭破虏在新版中的结局

郭破虏这个角色当年在《神雕侠侣》的剧情中登场就几乎和一个龙套无异,单论戏份而言,他根本配不上“郭靖之子”这个身份,甚至都不如郭靖那俩脓包徒弟大小武来得出彩,至少那俩人让人记住了他们的讨厌,而郭破虏没有。

明明和郭襄是双胞胎,然而武林群雄都来替郭襄庆生,却没人记得郭破虏,这也就算了,后来郭襄武功集百家所长,成为峨眉宗师,而郭破虏连战死都只是一笔带过。

(周芷若剧照)

在《倚天屠龙记》原著第三十八回中金庸借周芷若回忆提到:“襄阳城破之日,郭大侠夫妇与郭公破虏同时殉难,屠龙刀不知下落。郭祖师当时身在西川,待赶去想要相救父母亲人,却已为时不及。”

其实这段往事周芷若也只是听师父灭绝师太提及,真假未定,但至少在新修版中郭破虏这个角色也没有其他剧情证明郭破虏的人生存在其他可能,多半就是如她说的这般死去了。

二、

郭破虏在旧版中的结局

郭破虏在旧版中是存在生还可能的,因为书中有一个角色的存在就显得十分可疑,那人就是“江湖隐士”,是的,一个无名无姓的人,但他却会降龙十八掌,很难让人不将他与郭破虏联系在一起。

(郭靖剧照)

原著是借张无忌的视角提到了这个人,张无忌在对付贺老三的时候使用出了降龙十八掌,一旁的几位师叔师伯看着很是惊讶便问了他如何习得此招,而张无忌则提到了是谢逊传授,而谢逊则是从一位江湖隐士那儿习得。

众所周知,在《神雕侠侣》中学会降龙十八掌的人并不多,除了郭靖也就只有耶律齐和郭破虏有可能学这门武功,值得注意的是郭靖并没有像洪七公那样的习惯,不会随意将降龙十八掌传给其他丐帮弟子,所以这个隐士极有可能是郭破虏,当然,也有可能是书中未明确提及结局的耶律齐,但本文不考虑后者。

三、

刀剑之谜

其实能够证明旧版中郭破虏存活于世的另一个证据就是刀剑之谜了,书中倚天剑和屠龙刀虽然被世人争抢,但绝大多数人其实都是不知道刀剑真正的意义的,刀剑本身并不重要,刀剑中的秘密才重要,而这个秘密就只有郭靖家族的人知道,但旧版中有个江湖人士居然也知道,他是从何得知这事?

(张无忌剧照)

原著道:“他说到这里,突然放低声音,说道:‘俞老弟,这屠龙宝刀之中,藏着一部武学秘笈,有人说是九阳真经,有人说是九阴真经。只须取出来照着经书一练,那时候武功盖世,他说出来的话,有谁能违抗得?’”

德成凭什么能够知道屠龙刀中藏着《九阴真经》?虽然他的说法是不确定的,但这绝不是空穴来风,是有人散播出来的,而这个人如果是活着的郭破虏,一切就说得通了。

过程可能是这样,当年在襄阳一战郭破虏的确是以死相拼,结果最后却没有死,可惜屠龙刀已经不知去向,于是他只能无奈放出一些传人想让屠龙刀“现身”,继而夺回宝刀,可没想到消息一出带来的却是武林群雄的自相残杀,于是他十分悔恨,只能隐姓埋名成为“江湖隐士”。

所以在旧版的设定中郭破虏这个角色应该是没有死的,只是到了后来的版本中将德成这个角色的台词改了,他不再知道刀剑中的秘密,而张无忌学会降龙十八掌的桥段也被删除,郭破虏这个角色才彻底被写死。